星期六, 10月 18

成長的故事 (5) – 救命恩人



成長的故事 (5) – 救命恩人

救命恩人

我弟弟的哭聲引起了一位起了個大清早,抱著一大筐換洗衣物,要到這條水溝洗衣婦人的注意。她抱著那滿筐的衣物,好奇的走了過來,想問問我弟弟,為什麼不好好走路上學,為什麼要站在這排水溝旁號啕大哭呢?

等到她走到我弟弟站立的地方,往水溝中一看,不禁驚呼一聲 “有小孩子掉到排水溝裡了!” 她連忙把那筐衣物丟在地上,快步跑到水溝邊,探身去撈我。她好不容易才抓到我的書包帶子,但是,卻沒有足夠的力量將我從水溝中拉出來。

剛好這個時候,有一位務農的老阿伯仔,騎著一部舊腳踏車,路過這裡,要去巡田水。婦人就高聲喊叫這位老阿伯仔,請他過來幫忙,把我從水裡拉出來。老阿伯仔就把他的舊腳踏車停在路邊,再跑過來幫忙這位洗衣婦女,把我從水裡拉上岸。

我被拉上來之後,吐出來好幾口黃褐色的髒水,然後就哇的一聲大哭出來。他們看我已經會大聲哭了,就各自走了。洗衣婦再度抱起那一大筐衣物,洗衣服去了。老阿伯仔也騎著他的腳踏車,去巡田水了。我弟弟擦擦眼淚,也背著書包上學去了。我呢?就這樣全身濕漉漉地一路哭著走回家裡去。

爸爸媽媽看到我這麼全身狼狽的哭著走回來,沒有對我打罵,也沒有追問我為何會掉入排水溝。媽媽忙著把我全身的濕衣服脫下來,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爸爸則牽出腳踏車,載著沒有書包可以背的我,一路騎到中山國小,好向我的級任老師報告我之所以遲到的原因。

答謝恩人

爸爸在我發生事故的當天,就到發生事故的現場附近,到處去打聽,看是誰把我從排水溝中救起來的。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爸爸終於問到了那一位把我從水溝中救出來的洗衣婦人。原來她家就在電力公司斜對面的大馬路邊開一家冰店。在出了事故的那個禮拜六下午,爸爸到市場買了一籃子水果,用腳踏車載著我,一起前往冰店去向那位把我從水溝中拉出來的救命恩人答謝。我記得那一天,是我這一生中第一次吃到那麼多種各色各樣好看又好吃的冰淇淋,我非常的高興與難忘那一天的經歷。

但是,不論我爸爸怎麼努力去打聽,就是問不出來那位騎著舊腳踏車要去巡田水的老阿伯仔到底是住在那裡。因此,我們也就沒有辦法親自登門去向他道謝救命之恩了。那一天,如果不是有這兩位好心的洗衣婦人與老阿伯仔,我想我早就被那滔滔黃水給流進電力公司前的陰溝裡了。不僅被淹死在陰溝裡,恐怕連個屍首也找不到了。

救主與主宰 (Savior and Lord)

長大之後,在我高二決定要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個人的救主時,我唸到這一段聖經。路加福音第二章記載著,當耶穌降生的時候,天使奉差遣到伯利恆城外,向當夜值班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報佳音。天使向牧羊人說 “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路2:11) 這一段有關聖誕節耶穌降生故事的經文,我從小就聽了好幾遍,可以說是滾瓜爛熟了。我一直都以為救主 (Savior) 與主宰 (Lord) 是同義詞,只是用不同的字來表達相同的意思。

可是當我再次想到我在國小被洗衣婦人與老阿伯仔,從水溝中救出來的經驗時,我突然發現,救主與主宰是全然不同的角色。救主是把我從死亡的邊緣,挽救回來的救命恩人。這洗衣婦人與老阿伯仔實在是我的救主,因為是他們把我從死亡邊緣的排水溝中救出來。我對於他們的救命之恩,應該終身銘記在心,有機會也應該向他們答謝並報恩。但是,我不會因此就把他們兩位視為我生命的主宰,我不會在我作有關我生命中重要抉擇的時刻,打電話去請示他們的意見。譬如說,我高中畢業,要考大專聯考時,我不會打電話去請教他們,我應該如何填寫科系志願表。我台大醫學院畢業後,在馬祖服役時,要決定退伍之後,選擇到台大醫院的那一科當住院醫師時,我也不會考慮須要寫信去請教這兩位救命恩人,我應該如何做抉擇。當我在大學時候,看到和平教會青年團契有好幾位非常好的姊妹,不知道我應該選擇那一位,來當我的女朋友時,我也不會考慮必須打電話去請教這兩位救命恩人。因為,他們只是我的救命恩人,並不是我生命的主宰。 [They are just my Savior, not the Lord of my life.]

我突然發現,許多基督徒也是這樣來對待主耶穌基督。他們只是把主耶穌當做他們的救主,把他們從罪惡中救出來,免於末日的審判與死亡。可是,在他們每天生活的重要抉擇時刻,他們也從來沒有想過,是否須要在禱告中尋求主耶穌的心意與帶領。大多數基督徒在他們的生活中,並沒有把主耶穌當成他們生命的主宰,還是我行我素的過著自己當家作主的生活,或許這也是許多基督徒無法活出榮耀天父上帝的生活見證的原因之一吧?!

原來在耶穌降生時,天使向牧羊人報佳音所說的 “救主,就是主基督”是有雙重的意義。這是上帝藉著主耶穌的降生所要賞賜給人類的兩大恩典。耶穌降生是為了要將我們從罪惡裡救出來。主耶穌為了我們的罪惡,頭戴荊棘冠冕,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他成為我們的救主 (Savior)。主耶穌在被埋葬三天後,從死裡復活,他願意藉著聖靈進到我們的心中,來帶領我們每天的生活,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 (Lord),也就是基督 [基督是希臘文的翻譯,其希伯來話稱作彌賽亞,就是受膏抹的君王]。 在世界末了的時候,主耶穌基督將再臨,他會坐在白色的大寶座上,頭戴黃金冠冕,審判全世界的人,並且要把我們帶到永恆的榮耀與喜樂之中。

多麼盼望每一位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名下的基督徒,不要只把主耶穌基督當作救主 (Savior) 而領受贖罪的恩典而已,也要同時奉主耶穌基督視為生命的主宰,讓主耶穌基督來帶領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抉擇而活出得勝榮耀上帝的生活見證。

4 意見:

JBC 提到...

我覺得那位老阿伯仔可能是天使耶!因為上帝知道那位洗衣的婦人力量不足以把小蔡牧師拉起來,所以派了天使幫忙!

Mr. 土口衣 提到...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需要主,需要歸回生命正確的順位。

Anonymous 提到...

要「自廢武功」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事。眼看著未信主的親人在死蔭的幽谷拼命奮鬥掙扎,自以為靠自己的方式可以解決問題,殊不知生命的問題,只有上主才能解救;我只有感嘆為什麼人非到了山窮水盡,不肯屈膝歸向主?真的是許多痛苦白白受! S-J

Anonymous 提到...

感謝牧師的提醒,單單信耶穌是救主就像是去信一位西洋媽祖、有求必應,要相信耶穌是生命的主宰,活出榮耀上帝的生活見證,真的是要脫去很多很多層的老我,或是嚐過很多很多的苦、、、 en_s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