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5

成長的故事 (2) – 姑娘樓仔

姑娘樓仔

姑娘樓仔是座落在我們家右前方的紅磚圍牆裡面。那裡是蘭大弼醫師的家。這是一棟兩層樓的磚牆建築。二樓有一個很大的陽台,一樓進門後,是二樓樓梯下來的地方,往右轉是他們的書房,往左轉則是餐廳。二樓在書房上面是他們的臥室,餐廳的樓上則是客房。二樓陽台的下面是一個開擴的空間,是停放他們腳踏車的地方。書房的前方是一間有沙窗圍住的家庭活動空間。


停放腳踏車的開擴空間是一個比外面地面略高的水泥平台,有一個斜坡從那個平台接到外面的一條小路,小路到了前方一條小水溝邊就轉了九十度的彎,沿著小水溝邊緣向西走。這條小水泥路的北邊是一個水泥鋪成的網球場,緊接著是草皮的網球場,再來就是一排矮小的樹籬。這排樹籬後來被剪成一條龍的形狀。再往西就是一大片草地。

這條東西走向的小水溝是由東邊圍牆裡的一個漂亮的小水池開始的。這個小水池中的水是從圍牆腳的一個小洞將牆外水溝的水引進來的。小水溝邊只有一個十公分高左右的水泥邊緣 [後來才種上比較高的樹籬]。小水溝的南邊是一大片果樹林,裡面種很多棵荔枝樹、龍眼樹、楊桃樹、還有兩棵非常高大、三人都無法合抱的芒果樹。

在二層樓磚防的東邊,有一個由紅磚水泥砌成在地面上的長方形遊泳池,其內部表面塗滿黑色瀝青以防漏水。這個游泳池底是個斜坡,其北端比較淺,我們走下去時,水面約在我們的肚臍左右高度,但是往南走則越來越深,最南端則有我們兩個人高的深度。游泳池東邊到紅磚圍牆之間還種有許多棵香蕉樹。

果樹林再往南邊走,就有幾棟給那些姑娘們住的樓房,我們沒有到過那邊去玩,所以對於那邊的情況不清楚。這些姑娘們都是從外國來台灣傳道的,她們都沒有結婚,而且大多數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作護士的工作。

蘭大弼醫師與他的太太高仁愛醫師領養一對雙胞胎男孩大衛與約翰 (David and Donuhl) 和我的年齡差不多,因此,我們常常玩在一起。我和大衛與約翰都是彰化教會附設太平幼稚園園第五屆的畢業生。
下面這張照片是1955年10月我們和同學們在太平幼稚園運動場騎三輪車的相片。在七個騎三輪車的孩子當中,最右邊的一位是約翰,從右邊算起第三個是大衛,從左邊算起第三個是在下。


下面這張照片是1956年7月我們全體同屆同學的畢業團體照。根據上面這張騎腳踏車的照片,你是否能夠找出那一個是約翰?那一個是大衛?我又是在那裡呢?





7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多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我造訪過蘭醫師夫婦回英國以後的家,也有幸能夠親眼看到他們慈愛的風範,並聽他們夫妻兩人高興地講述在台灣發生的一些小故事。沒想到現在居然看到他們早年在台灣居住的所在,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油然而生。很漂亮的紅磚樓房與寬敞的院子,感謝主讓他們在台灣服事時,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能否請蔡牧師畫一張簡單的平面圖,好讓我可以更確切地瞭解院子裏那些設施的相對位置,然後再好好地神遊一番!S-J 敬上

眼睛花掉的Agnes 提到...

好珍貴的照片喔!謝謝蔡牧師的分享。
不過,要找出蔡牧師真的還蠻困難的噎,不用說畢業照那一張了,就連腳踏車那一張,要找出牧師都很不容易(不過大衛前輩與約翰前輩很好認)。卯同學猜,腳踏車照片中,約翰前輩與大衛前輩中間,光頭的那一位是蔡牧師。每個小孩都很可愛,Agnes眼睛花掉了還是猜不出來。

Anonymous 提到...

騎腳踏車的照片,我們猜從左邊數來,騎第三輛腳踏車是蔡牧師,因為笑容與現在牧師的笑容很match喔!畢業照那張,我們猜應該是前面數起來第三排,右邊第一位嘍!

Spring 提到...

大家都不敢亂猜呵!
果然很難,Spring是來亂的:
腳踏車那張有幾個可能,左一不忘背書包好讀書像,左三眼部笑容有點像,左四皮皮的樣子也有點像。
至於合照也有幾種可能,二排左一雖有可能,二排右六大家都坐好好他卻前傾要作什麼也可能,三排右一鶴立雞群更像。如果以上皆非,那麼剩下一排左三,有時低調popular.
agnes說得好,每個小孩都很可愛。

bear 提到...

無齒的馬修 :)
你是全班最"突出"的那一個! 也是最"大邊"(台)的那一個!

JBC 提到...

畢業照上第三排右一,準沒錯...因為站的位置很像軍隊中的排長.咦?蔡牧師和軍隊中的排長有何關聯呀?喔!反正是"隊長"的意思啦!

Anonymous 提到...

鼓起勇氣猜猜看,真是不容易,我猜應該是前面數來第三排左邊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