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30

眼睛的故事 (9) 臉龐或花瓶 (Face or Vase)

臉龐或花瓶 (Face or Vase)
我們的視覺大腦皮質所產生的三度立體影像是由一些根深蒂固的信念所掌控的,也因此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心理性視錯覺現象。

除了上述的光線是由上而下以及近處物體會遮蔽遠處物體影像的信念以外,我們的視覺大腦皮質還會直覺的把投射到視網膜的影像區分為物體 (object or figure) 與背景 (context or ground) 兩大類。當我們把影像的某一部份視為物體之後,其周遭的影像就被歸類為背景了。下列這張很有名的臉龐或花瓶 (face or vase) 的圖畫把這種視錯覺的現象表達無遺。



當我們把這張圖畫的白色部份視為物體時,這就是一張花瓶的圖畫,黑色的部份成為襯托出白色花瓶的黑色背景。但是,如果我們將這張圖畫的黑色部份看作是主要的物體時,那麼這一張圖畫就成為兩個面對面的人的臉的側寫圖畫,而白色的部份就成為這兩個人之間的白色背景了。由此可知,是我們的大腦決定將投射到視網膜的視覺影像如何歸類為物體或背景,就會決定我們看到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了。

美國有一位畫家 Bev Doolittle 畫了一張很出的畫 Pinto,在白雪覆蓋的棕色石頭山上,她很巧妙的畫入了幾匹有棕點的白馬,您如果有興趣,請告訴我您在這張圖畫中找到幾匹馬呢?



下面也是一張有棕色斑點的 Pinto馬的照片,請問您在這張照片之中,除了馬以外,你是否還看到什麼圖像呢?


上次所提到的如何作出一個看似不可能存在的三角形 Penrose Impossible Triangle. 如果您有興趣,可以參照下面的說明自己製作出一個這種看似不可能存在的三角形物體。(如何製造一個 Penrose Impossible Triangle 的參考方法)。
在適當的角度下,便可以拍攝出下面的照片了。





5 意見:

NightWind 提到...

六匹馬~ 和一個裸女 !

JBC 提到...

咦,為什麼我只看到5隻(四大一小)?

NightWind 提到...

我是看中間那個馬後面有另一隻側頭的馬,最主要是依據裡面的馬腳推斷的,請看我圖裡的藍色範圍,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看走眼也說不定 XD

antifoni 提到...

真的耶~
有一隻頭被擋住了

所以我也看到六匹馬和一個裸女。

考眼力啊~~>"<

antifoni 提到...

結果正確答案是五隻耶~

網路上有人說看到七隻

我發現我所謂沒有畫出頭的那隻是左邊算來第二隻的屁股和腳的角度不大對勁,讓我覺得那裡應該還有另一隻馬的頭被擋住了,不過再努力看其實沒有那麼多隻腳。

我猜有人看到第七隻是看到,最中間那隻中型馬的頭上方,有一塊肌肉結實的部分很像馬的脖子,所以也許有人誤認是第七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