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

父母之愛恩情如山 (7)



父母之愛恩情如山

當我把內心所有的問題都問清楚,我的學長也提出,讓我與老翁可以信服的解釋之後。我和老翁就開始輪流,各自每週一次前往士林前輩府上,唸醫科教科書給他聽。他也很認真的作筆記,並對不清楚的地方提出發問。

每個禮拜輪到我前往陪讀的晚上,大約九點多左右,前輩的嫂夫人,就會很準時的,開他們家裡的轎車,到台大醫院宿舍接我前去。車上一定載著一位看起來眉清目秀、非常可愛的男孩子同行。

經過一段時間的陪讀之後,彼此也比較熟悉了。我才在車上與嫂夫人聊天當中,逐漸的明白我們的前輩為何在畢業十年之後,還要這麼辛苦的複習這些很基礎的醫科教科書呢?

原來我們的前輩,在台大醫科畢業之後,就到台灣南部某個鄉鎮懸壺濟世,開業看診。他的診所很快就得到地方鄉親的認同與接納,門診患者也逐漸多了起來。他結婚以後,也相繼生下一男一女,孩子也都很乖巧懂事。太太在診所幫忙,全家過得很快樂幸福。不久,他們也蓋起了三層樓房,診所與住家都更寬敞了。

但是,當老三出生之後,他們就注意到這個老三,跟他的哥哥與姐姐不一樣。他不喜歡被人抱,也不學講話。常常自己一個人玩,自得其樂。他們夫婦兩人,帶著老三到處請問求診。最後,在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被台大精神科的教授診斷為自閉症。

這個診斷,對我們的前輩夫婦來說,彷彿是晴天霹靂一般。在當年,全台灣就只有台大醫院的兒童心理衛生中心,有一個專門為自閉症兒童,設立的日間病房。在這裡,有兒童精神科醫師與專業的心理師來帶領一群老師,每天對這些自閉症的兒童做一對一的教導與治療。

他們夫婦,為了讓老三有一個接受治療與教育的機會,毅然決然的,將南部的診所業務結束,把樓房出售,全家搬到台北士林居住,也重新在士林開一個小診所。先生就每天從早到晚,在診所為病患診治服務,太太則每天將老三載到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兒童日間病房,讓老三在那裡接受治療。

夫婦兩人,除了讓老三接受在台灣能找到最好的治療之外,也開始考慮到老三將來長期的照顧問題。雖然哥哥與姐姐,對老三都很愛護照顧,但是作父母的知道,將來他們長大以後一定會婚嫁,婚嫁的對象就不一定能如此,來照顧這個自閉症的老三。夫婦兩人擔心在兩人都離開世界之後,老三的照顧將如何安排是好?

最後,他們知道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相當完善。如果他們可以移民美國,那麼將來老三,就可以得到美國社會福利制度的照顧了。因此,為了這個目的,這位前輩就要設法參加,美國外國醫醫學院畢業生資格考試ECFMG (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但是由於前輩已經畢業十年了,一些醫科教科書上的內容已經模糊,而且這十年來,醫學也有很多進步。他每天開業看病人,也沒有時間好好唸書。所以他們才想到要請台大醫科七年級的實習醫師來陪他讀這些醫科教科書。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宿舍門口會出現這張小紅紙的由來。

聽到這個故事之後,我對這位前輩夫婦對孩子的愛覺得非常感動。我也對自己以前剛剛看到這張小紅紙時,內心的一些想法以及與同學之間,就這張小紅紙所引起的討論內容,感到非常慚愧。我們當時的猜測比較接近JBC的猜測(請參閱讀者回應)。這件事也讓我學習到,人與人之間在不明瞭真相之前,我們往往會按照自己的背景與預設,來揣摩猜測對方的可能動機,卻常常與真相有所出入。

10 意見:

Anonymous 提到...

謎底終於揭曉了
好感人的故事
不知道這位前輩後來是否順利移民美國
小男孩的治療狀況好不好呢

Mr. 土口衣 提到...

感人+1...

Anonymous 提到...

真是不簡單,聽說美國外國醫醫學院畢業生資格考試ECFMG 即使考過了,到美國都要從住院醫師第一年開始當起噎。即使真的到了美國,也相當的不容易吧!

JBC 提到...

看得眼淚都掉下來了...父母親為兒女所做的,真的都超過兒女當時所能理解,像牧師的這位前輩夫婦,三個兒女中有一個需要特別的照料,也因為這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要搬家'要移民...父母不只要照料小兒,還要顧到另二個健康兒女生理'心理'學業..看完之後,除了感動,更提醒身為人母的自己,不可懈怠!

詹姆士 提到...

蔡牧師
您的故事很激勵我,比起您我真是好命多了.
很高興上週六有機會在基督之家認識您.
正道柴老師

Gary Y.C. LIN 提到...

原來如此,
真是令人感動的故事。
不知後來他們是否順利移民美國?
期待牧師的續集喔~~~

Anonymous 提到...

令人敬佩的前輩!

從基督徒的觀點思考
這件事有神的美意在其中

spring 提到...

不承認也不行了。
我果然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Anonymous 提到...

是啊...父母對兒女的愛.常常是超乎想像!!
這也再次提醒自己---不要將父母對自己付出的點點滴滴視作"理所當然".或"受之無愧"
珍惜有父母疼愛的每一天.....

Yu-Hui 提到...

補簽到。原來事情的真相是這樣的。當實習醫師還能陪讀,牧師還是非常厲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