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4

心理性視錯覺 (4) Psychological Visual Illusion (4)

德布列德 (Sandro Del-Prete) 的這張 “Belvedere II旋樓梯 (The spiral stairway to Belvedere II)” 圖畫非常有趣,他用兩隻大頭釘把一張圖畫釘在另一張圖畫上面。

上面那張圖畫將下面那張圖畫的上半部遮住了,而且下端稍微向前方捲起來。下面那張圖畫的立體方向似乎是朝向畫面的左前方向,而上面那張圖畫的立體方向則是朝向圖畫的右前方向。
如果我們再仔細一點觀察這張畫的細節,就會發現兩張畫在交接之處,似乎接得天衣無縫,左右兩根雕花廊柱看來上下接得很好。兩根雕花廊柱之間有一個由圖畫左下方朝右上方往上爬的水泥樓梯。在靠近右邊雕花廊柱的地方又立著一座木製的梯子,木梯底部靠著右邊雕花廊柱的基座,木梯的頂端則靠在兩根雕花廊柱頂端的一個圍有短柱矮欄的陽台。
讓我們感到詭異的是,地面上兩根雕花廊柱基座所在的長方形水泥平台,看來與兩根雕花廊柱頂端的矮欄陽台是互相平行的,但是,地面上的水泥平台似乎是從圖畫的左後方走向圖畫的右前方;但是矮欄陽台則是從圖畫的右後方走向圖畫的左前方。平台與陽台的走向,呈現九十度的立體交叉關係。可是從地面水泥平台一直到頂端矮欄陽台之間的兩根雕花廊柱看來並沒有在中間扭轉九十度的樣子。
讓我們再詳細研究在這兩根雕花廊柱之間,連接水泥平台與矮欄陽台,那個由左前方上升向右後方的水泥梯以及立在雕花廊柱前方的木梯。水泥梯的下半段,由階梯的陰影看來,是從左前方上升到右後方,但是其上半部,則由梯級陰影分佈的轉變,上半部的水泥梯,看來是由左後方,上升到右前方的陽台後方。因此,這個水泥梯似乎也在半途轉了九十度的彎。
我們由站在水泥梯下半部那位背著背包的男生,可以看到他是面向圖畫的右後方向往上爬。但是,那位站在水泥梯上半部,穿著群子的女生來看,她則是從圖畫的左後方朝向圖畫的右前方向上爬。我們也看到兩個小朋友在爬那座木梯。一隻腳站在地面水泥平台,一隻腳剛爬上第一階木梯、穿花色上衣的小朋友,他是面朝圖畫的右後方向往上爬。在木梯頂端,快要爬過矮欄登上陽台、穿著白色上衣的小朋友,雖然他和一隻腳還站在地面的小朋友是在爬同一座木梯,但是他的方向卻轉成朝向圖畫的左後方向往上爬。
從這張圖畫看來,我們的立體視覺影像,是由平面圖畫在視網膜上面所形成的平面投影,所產生的神經電波,傳到大腦後端、枕葉視覺區皮質之後,由我們的大腦所創造產生出來的,所以才會有這種中間轉方向的突兀現象。
我們大腦的視覺皮質,除了有三度空間的信念所產生的立體影像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相關信念。這些信念也會造成各種心理性視錯覺現象。首先,我們相信,三度空間的距離遠近,會造成我們所看到影像的大小呈反比關係。亦即,我們相信,同樣大小的東西,距離我們越近的,我們看起來會越大。反之,距離越遠,則看起來會越小。例如,下面這張相片中這三部停靠路邊的休旅車,您是否會感覺最前面第一部車看起來最小,而最後面那部休旅車,看起來快要是前面第一部車的兩倍大?如果您拿尺將三部車仔細量一下,您將會很吃驚的發現,實際上這三部車的大小是完全一樣的。

1 意見:

spring 提到...

這確實是張非常令人驚奇的照片,明明後面那部看起來比較大,量起來三部休旅車居然一樣大,有違我們以為前面的應該看起來比較大的「信念」。這信念也許是學習來的,當大部分的人都這樣認為時,遇有不是這種圖像,我們也能馬上發現它的「錯誤」,或者客氣的尊重其「拙趣」。
不過此照片後方那部車顯然又比更遠的房子大,是否也表示近大遠小的信念是對的?是不是近大遠小得有些視角的條件,並有關水平線?
這張照片看起來不只拍照者是在某種高度俯視,三部車也不在同一平面路上,前車是在較低的位置吧!
無論如何,因為我們已有既定的遠近信念在心中,這張寫實照片才越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