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7

[牧函] 大使命

寫作於2008/01/2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耶穌基督在復活之後,被接升天之前,請他的十一位門徒前往加利利的某座山上會面。這一小群人來自加利利的鄉下,跟隨耶穌四處遊行傳道三年多的時間。不久前,他們所敬愛的老師才被羅馬政府判決釘死於十字架上的酷刑。風聲鶴唳、驚魂未定,他們又聽見兩位最親近耶穌的婦女,在耶穌被埋葬第三天清晨,氣急敗壞的從埋葬耶穌的墳地跑回來,用又害怕又興奮,顫抖的聲音告訴他們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歷。她們一下子說在墳地看見了天使,一下子又說她們也看見了耶穌,這是否是她們過度悲傷,太想念耶穌之下所產生的幻覺經驗?但是她們異口同聲的強調,天使與耶穌都交待她們,要通知耶穌的十一位門徒趕到加利利的某座山上,因為,復活的耶穌將在那裡與他的十一個門徒會面。(太28:1-15)

這一小群人最後決定,遵照這兩位婦女的交待,在約定的時間到達了加利利的那座山上。他們終於看見耶穌從遠處慢慢的走近。看到他們所跟隨三年多的老師,於被釘死且被埋葬三天之後,居然如此活生生的出現在他們的眼前。他們對此的反應也是非常的複雜,他們一面俯伏敬拜死裡復活的主基督,一面內心又充滿了許多懸而未決的疑問。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坦然的接受他們的敬拜,並沒有拒絕;主耶穌也寬容的接納他們的懷疑,也沒有責怪。

主耶穌慢慢的走近他們,對這一小群又敬拜又懷疑的十一位門徒說出他在這世上最後的一句交待。這句交待被他的門徒馬太記錄下來,成為馬太福音的結尾。在教會歷史中,這句 “最後的使命” (The Last Commission) 被稱為 “大使命” (The Great Commission)。

這句 “最後的使命” 之所以被歷代教會學者稱為 “大使命”,是因為這是復活之後的主耶穌基督使用其最大的權柄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交待十一位門徒要去接觸最廣的對象 (萬民)、帶領他們的生命作出最高的連結 (歸入聖父、聖子、聖靈的名下)、教導他們在實際生活中要對於主耶穌所有的命令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 作出最深的順服 (都教他們遵守)。主耶穌也給他們一個最長遠的應許 (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但是對於如何去接觸與帶領以及如何去教導以遵行的方法論問題,耶穌卻沒有提及。

如何達成大使命的方法論議題,初代教會的使徒們有的就學習耶穌用過的露天佈道法 (open air preaching) (太5:1; 徒16:13); 當地宗教場所佈道法 (religious institution preaching) (路4:16; 徒17:22); 宗教節慶佈道法 (religious festival preaching) (約7:37; 徒2:14); 個人佈道法 (individual evangelism) (約3:2, 4:7; 徒8:27); 醫療佈道法 (healing evangelism) (路10:9; 徒3:6, 12); 團隊差傳法 (mission team evangelism) (路10:1; 徒13:2)… 等等。
歷代教會對於如何達成大使命方法論的議題也是各自發揮創意、集思廣益、嘗試錯誤、揣摩學習。教會歷史中,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就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傳福音方法,來努力完成耶穌所交待的大使命。我們看見過的有:福音主日佈道法 (Gospel Sunday evangelism)、逐家訪問佈道法 (visitation evangelism)、分發單張或福音小冊子佈道法 (tract evangelism)、基甸會送聖經佈道法 (Gideon Bible evangelism)、街頭看版佈道法 (street poster evangelism)、個人談道佈道法 (personal evangelism)、電話佈道法 (phone evangelism)、大佈道團佈道法(crusade evangelism)、電影佈道法 (movie evangelism)、電視佈道法 (televangelism)、戲劇佈道法 (drama evangelism)、娛樂佈道法 (entertainment evangelism)、靈恩佈道法 (charismatic evangelism)、慈善救濟佈道法 (charity evangelism)、亨通佈道法 (prosperity evangelism)、生活型態佈道法 (lifestyle evangelism)、友誼佈道法 (friendship evangelism)、細胞小組佈道法 (cell evangelism) 、部落格佈道法 (blog evangelism)…等等。其中有些佈道法我們可以認同或學習,有些佈道法我們有所保留或質疑。

最近我們教牧團隊在和平教會想要推動的是安得烈小組佈道法。我們所主要採用的是生活形態佈道法 (lifestyle evangelism)、友誼佈道法 (friendship evangelism)、個人談道佈道法 (personal evangelism)、細胞小組佈道法 (cell evangelism)。我們相信安得烈小組佈道法只是上帝可以使用來幫助我們參與達成大使命目標的眾多方法中的一個方法。我們也是在嘗試中摸索學習,請大家替我們在主前代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