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

[講道集] 建造系列(十三):陳設餅桌

寫作於2007.09.0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2330節 、利未記二十四章59節】 
 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上帝的恩典和大家的禱告,我們去俄羅斯兩個禮拜多,平安的回來,中間雖遇到一些困難,不過神賜給我們,許多額外的恩典。我在豐盛神學院莫斯科分校授課二週,有十八位神學生,近三十個旁聽生上課。8/19主日到東區聚會點,主領主日崇拜,那是商人禮拜的地方,他們在商場租了一個地,作為禮拜堂,有一百多人參加崇拜。  教完課,我們有機會到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之前叫作列寧格勒,後來又改回聖彼得堡,那是蘇共十月革命第一炮把沙皇推翻,成立共產黨的戰線地。  8/26有機會參加聖彼得堡華人教會主日崇拜,人數很少,全部都是從中國到俄羅斯,留學的大學生。之後,我們有機會去另外一個地方,叫作葉卡特琳堡(Ekaterinburg),葉卡特琳堡是位在亞洲和歐洲之間的俄羅斯第三大城,葉卡有名的地標,就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全家七人被暗殺的地方,後來他們在原址蓋了一間東正教大禮拜堂作為紀念。在葉卡有一間剛開始的教會,還沒有傳道人,有位谷姊妹,每次神學院開課,她就搭機到莫斯科上課,由於她的邀請,我前去主領他們8/27週一的主日崇拜、有一百多個,中國的年輕商人,在那裡聚會。因為禮拜一商場休市,所以他們的主日崇拜是在禮拜一,那天禮拜完,有一個姊妹跑來跟我說:「牧師,我要受洗」,因為他們沒有傳道人就不能受洗,有牧師去,他們就把握機會。  當晚有九位受洗。當天除了主領主日崇拜、聖禮典之外,還主領了同工訓練會、洗禮班、專題演講。看見他們渴慕神的話及傳福音的熱忱,,能夠跟他們分享上帝的話,我覺得這是上帝給我的特別恩典。 

今天我們要一起學習的是,聖所裡面的第二個物件,之前我們講到金燈台。如果人要進聖所,入口處是在東邊,我們從東邊往西走到聖所的門裡面去,左邊(南邊)就是金燈台,西邊也就是最靠近至聖所的地方,是擺設金香爐(下次我們會講到),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在北邊(右邊),所擺放的陳設餅桌。  這個陳設餅桌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對今天的基督徒來講,我們沒有聖所,那麼陳設餅桌有什麼屬靈的意義,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呢?陳設餅桌上有很多東西,有爵、杯、桌子,鑲上金牙的邊,一掌寬的橫樑。桌上的六塊餅是一疊,聖經說是一行,我們會以為是一行橫列著,其實是上下排列,最上面有淨乳香壓在餅上,至於陳設餅是發酵過的餅,還是無酵餅,這一點到現在還有爭議,因為聖經沒有明說,是有酵餅還是無酵餅,大部分的神學家認為是無酵餅。 

Ⅰ、引言:陳設餅的神蹟

根據拉比的傳說,當時的陳設餅桌有兩個神蹟,現在當然沒有。第一個神蹟就是,因為餅烤好是要放在聖所,要放多久?要放一個禮拜。因為祭司,是在下禮拜安息日,把新烤好的餅拿來陳設時,會將舊的餅退下來,讓祭司吃。想想看,一塊麵包放了一個禮拜會怎麼樣?恐怕會生霉老了變硬不能吃,可是他們說,在當時,一個禮拜更換下來的餅,卻像剛出爐的麵包,是熱熱的,是軟的。還是很好吃、很新鮮,一個禮拜當中並沒有什麼變化,這是第一個神蹟。第二個神蹟,陳設餅桌的餅,雖然用了伊法十分之二的麵烤成餅,蠻大的,但祭司人很多,聽說,每個人只能分到一小塊,可是他們說,吃了以後那一天就覺得肚子很飽足,這是拉比他們傳說中的陳設餅桌的兩個神蹟。

Ⅱ、陳設餅桌與餅

1、 皂莢木包裹精金
2、 掌寬框鑲金牙邊
3、 四金環穿兩金槓

我們今天的經文有兩處,第一處是桌子怎麼做的,第二處是餅怎麼做的。「要用皂莢木作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要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桌子的四圍各作一掌寬的橫樑,橫樑上鑲著金牙邊。要作四個金環,安在桌子的四角上,就是桌子四腳上的四角。安環子的地方要挨近橫樑,可以穿槓擡桌子。要用皂莢木作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擡桌子。」(出25:23~28)要用皂莢木(這是沙漠裡可以拿到最好的木材),外面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其實英文叫作Crown,就好像皇冠上面很漂亮的裝飾。問題在這邊,一掌寬的橫樑是什麼?英文譯為Round about(框起來),是框在哪裡?而且橫樑上還要鑲著金牙邊,這要怎麼做?很多聖經學者思索著,到底實際上是怎麼做的。實際上有兩個金牙邊,一個在桌邊,一個在橫樑邊,中間的框就可以放杯、爵、盤等,在靠近橫樑的地方有四個金環,是在桌腳上,目的是要穿槓,方便搬運,桌上擺的是陳設餅,而且是要常常擺著。

4、 十二烤餅排兩疊
5、 淨乳香獻為火祭
6、 每週換新祭司吃

那陳設餅怎麼做呢?「你要取細麵,烤成十二個餅,每餅用麵伊法十分之二。要把餅擺列兩行(或作:摞;下同),每行六個,在耶和華面前精金的桌子上;又要把淨乳香放在每行餅上,作為記念,就是作為火祭獻給耶和華。每安息日要常擺在耶和華面前;這為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約。這餅是要給亞倫和他子孫的;他們要在聖處吃,為永遠的定例,因為在獻給耶和華的火祭中是至聖的。」(利24:5~9)。就是用細麵,最好的麵粉,他們叫作fine flour,就是最上等的麵粉,用火烤,份量是伊法十分之二(份量蠻多的),上下排成兩行(疊),然後上面放的是淨乳香的杯子,淨乳香是用作火祭,餅是要給祭司吃的,每個安息日要更換,舊的餅就拿下來給祭司吃,要在聖所裡吃,不能帶到外面吃,因為是至聖的,這是陳設餅桌和其上的餅的教導。根據拉比的描述,要有八個祭司在聖所守著,像是英國皇宮的衛兵交班一般,四人一組共分兩組,頭兩個祭司負責拿起裝有乳香的杯,後面兩個祭司負責各拿六塊餅;走進聖所以後,前面四個祭司就要站在北邊一組,另外四個站在南邊一組,南邊的兩個祭司先將乳香杯拿走,另外兩個祭司將舊的餅拿起來後,北邊一組頭兩個祭司馬上就要放新的餅上去,然後最後兩個祭司再將新的乳香杯放在新的餅上,舊的乳香就拿到香爐完全的燒掉,舊的餅就分給祭司吃。從我所找到,最接近聖經描述的陳設餅桌的圖片看來,一掌寬的橫樑其實是一個桌邊,像是桌邊的護欄,桌上是放那些爵、杯等等,最中間是放兩疊的陳設餅,桌子的長度是二肘,寬度是一肘,高度是一肘半,所以其實桌子不大,蠻低矮的,好像我們現在低矮的咖啡桌,不是很大的一張桌子,上頭就是擺陳設餅,材料是用皂莢木做的,外面要包裹黃金,一掌寬的橫樑(邊框)就是在桌邊留下一掌寬的邊框,裡面還有一層,目的是保護餅和器皿等不會從桌上掉下來,桌子的四腳有四個金環可以穿兩支槓。陳設餅是六個一疊共兩疊,兩疊之上要放兩個金杯,內裝有純淨的乳香,當更換餅的時候,乳香就拿到香壇上完全燒掉,獻給耶和華上帝,餅就拿下來給祭司吃,每週更換新的餅給祭司吃,必須要在聖所吃,不能帶到外面吃。

Ⅲ、陳設餅的意義

1、 上帝供應每日飲食

這對我們基督徒來講有什麼意義呢?第一,餅就是以色列人每天活下去要吃的東西,所以一直有餅擺在耶和華上帝面前,提醒我們,我們是倚靠耶和華上帝才能生活。餅要一直擺在聖所的第一個意義,就是上帝供應每日的飲食,「祂使草生長,給六畜吃,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裡能得食物。」(詩104:14)這次去俄羅斯有一個特別的印象,就是他們的水果和蔬菜很缺少,俄國餐幾乎吃不到青菜、水果,因為那裡不太容易種東西,大部分是根莖類的醃製品,所以那兩個禮拜最懷念台灣的蔬菜水果,這是神給我們台灣特別的恩典,他們沒有我們所享受到的這些蔬果。主耶穌教導我們一句很重要的禱告文就是:「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路11:3)所以陳設餅桌的餅是要每天擺在那裡,提醒我們,是神賜給我們食物,我們才得以存活。

2、 上帝話語我們靈糧

耶穌基督在受試探的時候,對試探祂的魔鬼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神供應我們,除了每天的食物以外,還供應我們神的話。所以我們每一天要活的像人,必須要每天從神領受身體的食物以及神的話,就是我們靈魂的食物,「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我們需靠食物,但不要單靠食物,我們還要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耶穌有一次用五個餅,兩條魚分給五千人吃,吃完以後就向他們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所以陳設餅桌提醒我們,我們每一天生活在世上,需要神兩個恩典,一是祂供應我們吃的食物,另一個是祂供應我們屬靈的食物,就是神的話,所以我們每天要吃飯,每天也要靈修讀聖經。

3、 上帝期盼我們同席

可是我覺得陳設餅桌,有另一個更重要的意義。為什麼陳設餅桌要擺在聖所裡面?因為神是住在至聖所,人是在外院獻祭。神是從至聖所出來到聖所,祭司(人的代表)則從外院進到聖所。聖所是人和耶和華上帝見面的地方,在那裡有一個桌子,如同台語說:「咱來吃飯」。是以大家一起吃飯,來表示神與人的親近,神喜歡人這樣親近祂,所以聖經說陳設餅桌的餅是要每一天都擺著。上帝跟以色列人立約的時候,請摩西帶七十個長老到山上去,神為他們擺設宴席,他們又吃又喝在上帝面前,「…他們觀看神;他們又吃又喝。」(出24:11)這是很特別的,然後到了啟示錄的時候,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這個跟我們社會上一樣,黑道也好,政治人物也好,任何場合也好,你要表示大家很好,就是大家一起吃飯,我們華人說:「吃飯好說話」,吃飯代表友誼,代表親近的關係,我們也常說:「爸爸回家吃晚餐」,不知道這句話對你來說代表什麼意義,是為了吃那頓飯?還是吃那頓飯時,孩子與爸爸談話交心?我覺得後者的意義更深,大家聚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天父喜歡跟我們親近,祂樂意在聖所擺這張桌子,我覺得這是陳設餅桌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神希望我們能夠跟祂親近,一同坐席。

4、 我們活在上帝面前

從人類這邊的角度來講,這個陳設餅桌永遠是擺在上帝的面前,因為會幕裡面就是至聖所,耶和華上帝在至聖所,陳設餅原來的意思就是「常在餅」或是「面前餅」,英文叫作Bread of presence或是Bread of face,就是常常擺在耶和華上帝面前的餅,中文翻譯成「陳設」,其實是擺在「面前」,,如果中文翻譯作「面餅」,那你會說什麼叫作「面餅」?其實是擺在「面前的餅」,就是一直放在那邊,神一直看著那個餅的意思,代表我們一直是活在神的面前。祭司為以色列人祝福的時候,甚至現在有些牧師也會用這樣的話:「耶和華的面、耶和華的面光」代表神的祝福,「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民6:25~26)所以這個「面前、仰臉」代表在神的面前領受祝福、領受平安的意思。詩篇一百一十九篇說:「求祢用臉光照僕人,又將祢的律例教訓我。」(詩119:135)所以陳設餅是一直擺在神面前的意思,我們也要一直把自己擺在神的光中領受神的祝福。除了食物、除了屬靈的靈糧、除了跟神親近以外,我們可以從神領受到恩典和祝福。

5、 我們所作榮耀上帝

另外一個意義是,我們不只可以從神領受,其實陳設餅桌的麵粉,是以色列人奉獻出來最好的麵粉,要奉獻麵粉他們必須要耕種,然後要收割、磨麥子,做很多工作以後,然後再把最好的麵,獻到聖殿,祭司再把它做成餅、烤成餅,所以這整個過程,是以色列人將他們親手所做的奉獻到神的面前,然後把它擺在兩個金牙邊,就是黃金皇冠榮耀的裡面,代表我們所做的是可以放到神的榮耀裡面。我們的一生,不只是從神領受恩典,我們也願意把神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努力所做的,奉獻到神的面前來榮耀上帝,所以另一個意義是我們一生的生活是榮耀上帝的,不管做什麼是榮耀上帝,「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作: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2:12)別人看到我們所做的,便在鑑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

6、 我們接受神手保護

最後一個意義,是在‘掌寬’,掌寬是把陳設餅整個圍起來,框在裡面,意思是我們是在神手掌的保守裡面,不只在神的面光之中,陳設餅是在金牙邊掌寬的裡面,被神好好的保守,申命記三十三章3節說:「眾聖徒都在祂手中。他們坐在祂的腳下,領受祂的言語。」耶穌特別說:「我是好牧人」「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10:27~29)所以其中一個意義是說,我們是在神手掌的保護裡面。

以上是陳設餅桌給我們的一些屬靈的意義。

Ⅳ、陳設餅預表基督

1、 基督為我們受刺

另外,讓我們可以來到神面前的是耶穌基督,我要更深一層的來講,陳設餅桌的餅也預表基督。原文陳設餅的意思是刺穿,如果不懂希伯來文,實在很難想像餅和刺穿有什麼關係,其實它的字根就是穿透,叫作challah hllx, challah
hllx的意思就是被刺透 、被穿洞、被受傷的意思,在以賽亞書說:「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賽53:5)祂的額頭被荊棘冠冕刺傷,祂的手被釘子刺穿,祂的脇下被羅馬兵丁的槍刺傷,所以耶穌基督是為我們受刺、受傷。陳設餅就是預表耶穌的被刺,就是challah hllx的意思。

2、 基督為我們受死

不只這樣,這個餅被刺以後,它要拿到火裡被烤,在火裡被烤代表被神審判的意思,就是被神公義的審判。耶穌基督不只為我們受傷,祂還為我們受死,就是進到地獄的火裡,這個叫作'aphahאפה,'aphahאפה就是被火烤的意思,以賽亞說,祂除了為我們受傷以外,祂還被剪除、被審判,「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賽53:8)。

3、 基督是生命的糧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把祂復活的生命賜給我們,耶穌說祂自己就是生命的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其實最重要的陳設餅就是耶穌基督自己,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

4、 基督是馨香之祭

當每個禮拜更換餅的時候,真的完全獻到神面前當作火祭的,不是餅,而是乳香。耶穌基督是那個完全把自己獻上,充滿馨香之氣的乳香,「…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弗5:2) 乳香是馨香的供物和祭物,完全的燒在神的面前。

5、 基督與罪人同席

耶穌基督喜歡跟人坐席,特別喜歡跟壞人坐席,「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並門徒一同坐席」(可2:15),稅吏和罪人是那些社會上覺得不好的人,目的是為了要改變他們,甚至到了被挨罵的程度,被法利賽人批評說:「他怎麼跟那些罪人混在一起呢?他至少要潔身自愛吧」,前面提過,陳設餅桌最重要的意義是坐席,是高高興興的一起吃飯,享受親密的友誼。

6、 基督設聖餐之禮

耶穌基督要受死的那個晚上,祂特別設立晚餐,祂拿起餅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路22:19)所以很明白的,這個餅是預表耶穌基督,我們要常常紀念祂為我們犧牲捨命。

Ⅴ、 我們的屬靈功課

1、 每天靈修讀神話語

我們從陳設餅桌,可以學到一些屬靈的功課。第一,我們每天需要吃飯,屬靈的生命也需要每天餵養。再次鼓勵大家,使用教會為你們預備的靈糧日誌,每天靈修,每天讀一點神的話,一定對你有好處。每天早一點起床讀神的話,安靜默想,並且把心得寫下來,鼓勵大家持續這樣做,必定對我們屬靈的生命,有很大的利益,耶利米說:「…我得著祢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祢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祢名下的人。」(耶15:16),所以把神的話吃進去,每一天都吃才能夠健康。

2、 長大成熟能吃乾糧

小孩長大到一個程度,應該要練習吃乾糧,不能只是吃奶,吃神的食物有兩種吃法,一種像是吃母奶,是母親消化吸收後,你才吸食吸收,這個我們叫作間接吃神的話,另一種就像,你自己從麵包、食物直接拿來吃,自己咬、自己消化。吃奶代表一個小孩子還小,他還不能吃硬的東西,只能吃奶,「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5:14)我們希望每個弟兄姊妹,不是只在每個禮拜來作禮拜的時候,吸收牧師為我們準備好了的一篇道,當然我們長大的大人還是可以吃奶,但是不要只有吃奶,只有吃奶是不夠的。禮拜天來,聽牧師講道,我們大家高興領受,感謝主。但禮拜一到禮拜六,我們就要自己練習吃乾糧,自己直接到神的話面前,自己咀嚼、品嚐、消化吸收,鼓勵大家作一個長大成熟的基督徒。

3、 恩典大於死守律法

最後我要講一個關於陳設餅的故事,就是關於律法的事,陳設餅是只能夠讓祭司吃,而且只能在聖所吃,這是規定,可是在歷史當中,卻發生一件不是祭司吃,而且也不在聖所吃的事件,但這事件,卻成為耶穌基督的教導。

馬太福音記載著: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他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 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馬太 12:1-8),耶穌跟祂的學生在安息日走路的時候,他們肚子餓了,學生就把人家麥田裡的麥穗掐起來吃,根據律法這樣做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把麥子放在袋子裡帶走,只可以現場吃。就像有些果園開放,讓民眾付錢後,可以在園中隨意吃到飽,但是不能攜帶外出。按律法,他們吃是沒關係的,但問題是安息日,是不可以做工的。因為他們不只是吃麥子,還把麥子的殼剝掉、吹掉,這幾件事都是拉比認為的「做工」,但安息日不可以「做工」,所以法利賽人就批判耶穌的學生說他們犯了安息日。耶穌馬上就跟他們說:「難道你們聖經沒有讀過嗎?大衛在逃難的時候,曾經到挪伯的殿裡面去,跟祭司亞希米勒說:『我們沒飯吃』,祭司說:『對不起,我們只有從陳設餅桌換下來的餅,其它沒有了」(撒上21:1~7),這很明白的,陳設餅只有祭司能吃,大衛那時候是一個逃難的將軍,那時候他還不是國王,他帶了一群人逃難,祭司說:「我不知道怎麼辦,我只有這些餅」,後來祭司說:「要吃這餅至少要三天沒有親近女人,這樣潔淨自己才可以吃」,大衛說:「我們三天都在逃難,沒有親近女人」,祭司說:「好吧,你就拿去吃吧」,大衛就拿去吃了,這和摩西的教導不同,耶穌就以這個故事對法利賽人說:「上帝怎麼沒有在那時把大衛打死?上帝怎麼沒有說這樣不對?」代表規定是規定沒有錯,但是在例外的時候,神的恩典應該是比規定還要重要,所以耶穌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太12:7)所以這裡提到一個跟陳設餅有關的就是,在我們和神之間,在神的公義以外還有恩典,其實我們需要的是,神的恩典和憐憫,這段陳設餅的故事,告訴我们不要只講律法,在需要的時候,應該考量恩典,這一點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Ⅵ、結論:我們親近神,神就親近我們。

我自己覺得整個來講,陳設餅最重要的意義是我們要親近上帝,雅各書第四章8節:「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神期待與我們一同坐席。在創世記亞當犯罪以後,亞當怕上帝公義的審判,夫婦兩人跑去躲藏,上帝到伊甸園裡找他們,說:「你在哪裡?」從那時候上帝一直在找人,祂願意與人親近,但是人怕上帝公義的審判,一直躲避神。一直到啟示錄,耶穌還在找罪人,耶穌要罪人和祂親近,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希望在我們一生中,能夠體認神是恩典的神,越來跟神越親近。盼望我們每天能到陳設餅桌,與神坐席,領受神的話語及恩典。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天父上帝,祢是至聖的上帝,祢住在至聖所,我們人無法和祢靠近,祢吩咐摩西在聖所裡面擺這個陳設餅桌,而且這個陳設餅要常常在耶和華上帝面前,這個桌子除了預表祢供應我們身體和靈魂的需要外,其實更重要的是預表祢渴望我們可以跟祢常常親近。主,幫助我們,不只是看到祢那聖潔的公義,也看到祢在公義之上的恩典和憐憫,好讓我們敢到祢面前來與祢親近。求主幫助我們在教會生活、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學習,怎樣讓憐憫與恩典能夠跨越公義。主,讓我們每一天能夠讀祢的話,親近祢,我們每天手所做的,是可以擺到祢的聖所當作活祭獻給祢,榮耀祢的名,求主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