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2

[講道集] 受洗系列(四):彌賽亞

寫作於2007.08.1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約翰福音四章2526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今天我們有聖禮典,會中有兩位弟兄要受洗,有三位兄姐要加入我們教會,所以今天的講道會回到我們受洗系列耶穌和撒馬利亞婦人這段經文上面,我要證道的講題是彌賽亞。耶穌基督去到撒馬利亞的敘加和那個婦人講話,講到一個程度,那個婦人就說:「彌賽亞要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在準備這篇講道時我才發現,這是真正唯一的一次耶穌直接向人說出「我就是」的回答,其它的時候人家問祂,祂都沒有直接的回答,只有在此直接回答。很有趣的是,對方不是猶太人,是一個外國人,是一個婦女,是一個生命中有很多創傷和苦痛、甚至是有罪的人,耶穌跟婦人啟示說祂是彌賽亞,這是什麼意思呢?

Ⅰ、引言:艦長與燈塔

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這是一艘USS Montanan(蒙大拿)的艦艇在海面上即將與對方相撞前的廣告。艦長:「....我再說一次,這裡是USS Montanan艦艇,請你即刻改變航道十五度」,對方:「請你向南改十五度」,艦長:「我是艦長!請你改道!」對方說:「我不能改,你改」,艦長:「我是大西洋第二大艦艇!你改道!否則的話,我會想辦法保護我的艦艇!」對方說:「我是燈塔小兵.......Hello,艦長,你在哪裡?他大概走了,這樣就不要緊了。」你們知道這個故事我以前講過,以前是用照片,這次是用影片,這個不是真實事件,是一則廣告。不過很有意思的是,當你不知道對方是誰的時候,你的態度會不一樣,當你真的發現對方是誰的時候,你會改變你的態度,你不知道的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最大,你的船最大,你來轉,我不轉,當艦長知道前面是燈塔的時候,他決定要轉向。這個撒馬利亞井旁的婦人,當她真的發現站在她面前的不是一個疲憊口渴的猶太男人,而是彌賽亞時,誰要改變?她有改變嗎?她有改變。今天我們有兩位弟兄要受洗,盼望他們也能夠知道要受洗歸向的對象就是這位彌賽亞,這位彌賽亞會讓你的生命帶來改變,你今天成為基督徒,你有發現站在你面前的真的是彌賽亞嗎?那你有改變嗎?你怎麼看站在我們面前的耶穌基督呢?聖經有七種記載關於彌賽亞的看法:

Ⅱ、七種彌賽亞觀

1、 如摩西的先知

第一種就是撒馬利亞婦人的看法,她對彌賽亞的認識也不完全,因為撒馬利亞人只接受摩西五經,其它聖經的經卷都不接受,摩西五經裡關於彌賽亞只有一句話,她的彌賽亞觀就是:「好像摩西說要來的那一位,祂要來告訴我們所有關於神要我們知道的事情」,這是她的彌賽亞觀。摩西曾經這樣說:「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申18::18)這是撒馬利亞井旁婦女的彌賽亞觀。耶穌基督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摩西說:「你們不可姦淫」,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太5:28)所以耶穌有把摩西的律法更進一步的解釋清楚,所以這沒有錯,耶穌是這樣的一位彌賽亞。

2、 大衛後裔君王

當大衛王起意要為上帝建聖殿的時候,先知拿單說好,可是上帝說不好,上帝說:「我要大衛的兒子(Son of David),大衛的子孫來建殿」,之後上帝在那邊答應大衛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撒下7:12)那位子孫很特別,他的國位會被堅定,這樣的一個想法就是猶太人的彌賽亞觀,「他是一個我們的國王,他的國位會堅定」。當耶穌要騎驢進耶路撒冷的時候,猶太眾百姓呼喊著說:「和散那(原有求救的意思,在此是稱頌的話)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21:9)就是在講大衛的子孫(Son of David),他的國位是永遠的,這個我們叫作政治性的彌賽亞,是要堅固以色列國的那一位,這是猶太人觀念中的彌賽亞。

3、 麥基洗德祭司

其實舊約中還有另外一個觀念,就是麥基洗德的祭司。詩篇這樣說:「耶和華起了誓,決不後悔,說:祢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詩110:4)到了希伯來書就解釋說:「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來6:20) 這位彌賽亞不只是作政治上的國王及先知教訓講道而已,他還是一位祭司,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那位永遠的祭司就是耶穌基督,祂進到永遠的會幕裡,然後把那個會幕開啟,使我們可以直接來到神的面前敬拜的祭司,這是另外一個彌賽亞觀。

4、 醫治釋放神僕

但不只這樣,祂怎麼成為祭司呢?而且還成為一位醫治釋放的僕人,這是以賽亞的彌賽亞觀,但這個觀念已經慢慢轉變了,從先知、君王到祭司,這是我們傳統上認為受膏抹的三個彌賽亞觀的範圍,以賽亞對彌賽亞的了解又再進一步,他發現上帝的彌賽亞不只是為了以色列國,同時也是為了外邦人,「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祢的手,保守祢,使祢作眾民的中保(中保:原文是約),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賽42:6~7)所以這擴大了彌賽亞要服事的範圍,因祂不只是統治、敬拜、教訓人知道上帝的律法而已,祂變成是醫治釋放全世界的彌賽亞,這個彌賽亞變成是神的僕人。祂怎麼能夠做到這樣呢?耶穌基督出來傳道在會堂裡講道的時候,人家把聖經拿給祂,祂就唸了這一段,以賽亞書第六十一章1節「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這是耶穌自己自認的彌賽亞是這樣的。

5、 受苦代贖羔羊

施洗約翰他認為彌賽亞不只是這樣,祂來是要犧牲自己,作我們的贖價。這是我們常常會唸的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彌賽亞觀:「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譯:祂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賽53:6~7)祂不只是一個僕人,祂還是一個受苦代贖的羔羊,「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祂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1:29)所以關於彌賽亞有那麼多不一樣的圖像。

6、 乘雲降臨人子

這是但以理看到的彌賽亞,「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敗壞。」(但7:13~14)他看到的彌賽亞是在世界要結束時,從天上降臨,要來統治全宇宙的一個人子(Son of Man)。所以我們看見有Son of Daivd(大衛的子孫)、Son of Man(人子)這些不同的稱呼,都是在講彌賽亞,耶穌說:「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可14:62)這個是永恆的彌賽亞,是統治全宇宙,是最大的。

7、 永生上帝愛子

可是祂的本質就在耶穌基督登山顯像的時候我們才知道,耶穌不只是人而已,祂就是上帝,是上帝的兒子,詩篇第二篇7節說:「…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上帝所生的兒子就是上帝。這是馬太福音第十七章5節,耶穌的三個學生親自聽見的聲音,上帝親自對他們說的,「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太17:5)這個彌賽亞,從人的角度我們現在看起來,祂不只是人,祂其實就是上帝的兒子,祂是上帝,是Son of Messiah。

Ⅲ、彌賽亞對井旁婦女

1、 親近井旁婦女

耶穌基督對這個井旁的婦女是怎樣的看待讓她從「你是一個猶太男人」慢慢把她帶成「你是彌賽亞」呢?這個過程是耶穌基督主動先親近她,「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妳給我水喝。」(約4:7)為了要靠近這個井旁的婦女,耶穌基督祂必須跨越種族、宗教、歷史、性別的隔閡,這個婦女自己講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要水喝呢?」(約4:9)這句話裡面已經表示有很多的隔閡,換句話說,耶穌基督很有可能因此被人批評:「你怎麼會跟那種人說話?」耶穌為了要接觸那個婦人,祂必須這樣做。祂不只要跨越這些,還要從猶太地走很遠很累的路到敘加的古井旁,走到口渴,還必須忍受長途跋涉困乏的痛苦。祂要接近她的第一句話不是「我來幫你」,而是先請對方幫忙,「請你給我一口水喝好嗎?」這點很有趣,從這樣開始和對方接觸。

2、 導向永生活水

可是耶穌沒有停在那裡,祂也沒有喝水,因這婦女中午出來打水,她需要水,所以耶穌就從喝的水講到另外一種水,從水的角度談到存到永遠的活水,耶穌把她帶到往深一層的了解,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如果你喝我所賜的活水,你就永遠不渴,祂講到一個程度,讓這個婦女覺得也許是水泉,像水龍頭一樣能不斷湧出的水,讓她覺得「如果你真的有的話,你要不要給我」的渴望。所以從這個婦女中午要很辛苦的出來打水,這樣切身的需要,把她導向到一個永生的活水的需要,這個婦女的了解只是這座古井的水,她說:「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12節)你比雅各還大嗎?你的水有比他的水還好嗎?耶穌說:「喝過雅各的水還會再渴,喝我所賜的水就不會再渴」。所以耶穌和婦女的對話,從喝的水導向生命的乾渴,從物質字句導向屬靈深意,這個我們叫作找福音的接觸點,所以我們向人傳福音,你怎樣找到對方的的需要 (Real need),用對方聽的懂的話,把對方導向永恆的需要。

3、 照亮生命實況

講到這裡,這個婦女已經發現眼前這個人並不是普通的人,然後耶穌要她面對她的問題,因為這個女人一生有很多的痛,甚至犯罪,這是她婚姻上的問題。當然有人說她有五個丈夫是她的不對,也有人說是那些丈夫的不對。因為在當時女人不可以離婚,只有丈夫可以休妻,如果丈夫不是死掉,有可能這個女人是被五個丈夫把她休掉的可憐女人,到目前和她在一起住的根本還不敢當她的丈夫,不跟她結婚。最後這一點「…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約4:18)是她目前的處境,如果要說犯罪的話,最後這一點算是犯罪了,因為她跟一個沒有結婚的男人住在一起。你可以解釋說這是她的不幸,這個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裡常常有的陰影(Shadow)。最近參加一個姊妹的Grace home(恩典之家),信惠姐她出了一本書,書名叫作「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是一種治療的方式,它是用Carl Jung(楊格)的理論,照Carl Jung的說法,我們都有Shadow,是我們的痛、是我們的不對或是我們生命中的罪,我們常常不喜歡人家知道,把它放在心的深處包起來。可是生命要改變,這個部分需要處理。耶穌基督跟婦女談到永生的水以後,祂就直接說:「請妳帶妳的丈夫來」,這個女人不喜歡談她生命中的痛,她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的是對,可是你曾經有五個丈夫,現在妳有一個男人,這個男人不是妳的丈夫,妳說的是對」。你知道耶穌這樣講的意思嗎?理論上來講,她跟一個男人住,可是那個男人不是她的丈夫,所以她說自己沒有丈夫是沒有錯,因她的生命不是這一句話就能表達全部,這個我們叫作Technically you are right.,從技術上的層面來講,你講這句話是對的,可是你的生命沒辦法用這一句話來表達完全,因你的生命另有故事。耶穌把她的故事說出來,那個婦人就非常驚訝:「哇!你是外地人,你怎麼知道我那麼多的過去」,所以她發現到這個人不是普通的人,不只說我有活水的人,他也是先知,所以由於這件事,讓這個婦人對耶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耶穌沒有指責她的不幸,沒有指責她的不對,耶穌說:「妳說的這句話嚴格來講也可以算是對」,耶穌一直強調說:「你講的是真的」,所以耶穌沒有指責她的意思,祂給予對方接納和鼓勵,也等於是告訴她說:「你說的這句話也不是全部啦」,因為耶穌把她實際的情形給暴露出來,這個婦女對耶穌有了新的認識,認為他是先知。

4、 彰顯天父上帝

後來這個婦人認為:「這個人不是普通人,他會不會就是摩西講的那一個先知?」那就不一樣了,因為撒馬利亞人認為「那個先知」就是彌賽亞,是我們將來的盼望,祂來是要復興萬事的。所以婦女就問耶穌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約4:25),這裡耶穌的回答很妙,他以對方的彌賽亞觀回答她。我剛才說了有七個彌賽亞觀,這個婦人只有一個,就是第一個彌賽亞觀;耶穌沒有跟她講:「妳不對,你的彌賽亞觀太狹隘,其實彌賽亞還有其它這些」,耶穌只就對方所知道的那個角度,把她所知的事都說出來,讓她對彌賽亞有更深的了解。而耶穌的回答我們要從希臘文來了解,中文的翻譯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26節)其實希臘文的翻譯是「Εγω ειμι, ο λαλων σοι」,翻譯成英文就是「I am, who talks to you.(我是,就是跟你說話的那位)」,如果你對舊約聖經有點了解,用這樣的字句來表達的只有上帝,當摩西(撒馬利亞人只相信摩西)在燃燒的荊棘裡遇到耶和華上帝的時候,他問耶和華上帝說:「祢叫什麼名字?祢告訴我」,耶和華上帝的答案就是:「我是(Εγω ειμι)」,「我就是那個『我是』」,這個很特別,在約翰福音有幾次耶穌用間接的表示其實祂就是那個「我是」,「我就是上帝」。所以耶穌對那個婦人的彌賽亞觀有往上再提升,變成「我是上帝,我不只是一個像摩西的先知」。

5、 轉化婦女生命

所以這個婦人知道以後,她馬上改變,把她打水的器具放下,跑回到城裡去,跟很多人說她本來不希望人家知道的事,現在自己把它講出來,她說:「有一個人把我生命中陰影的部分都說了出來」,「我遇到一個人,他可能就是摩西講的彌賽亞」,耶穌啟發她、等待她自己發現。所以彌賽亞不是耶穌講的,是這個婦人她自己發現,然後耶穌再引導她改變先前的了解。由於她對耶穌有這樣的了解之後,這婦人有了很大的轉變,她原本中午打水是要逃離眾人,現在她跑到城裡去,而且她不怕過去的事讓城裡的人知道,這個完全的轉變,讓她走出生命的陰影,讓她成為一個快樂、要領人就近耶穌的人。不過有趣的是,她雖然已經帶人來信主了,但是在她心裡面對基督、對彌賽亞的了解,還不是那麼清楚,所以到最後她的結論是說:「…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4:29)她還是帶著問題,這點我就覺得很妙,她對基督不完全了解,可是她了解的部分已經足夠讓她相信了。而且不只相信,她還帶別人來相信,這個我說是「帶著問題相信」。各位弟兄姊妹,你有這樣的情形嗎?也許今天你對耶穌基督還有問題嗎?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不完全了解耶穌基督,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相信,就像這個婦女一樣,甚至可以帶人信主。

Ⅳ、井旁婦女對彌賽亞

1、 出外口渴的敵族異性

現在我們從這個井旁婦女的角度來看。她對耶穌的了解是慢慢,剛開始,她以為祂只是一個出外旅行、口渴討水喝的敵族異性,她跟耶穌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約4:9)這裡面表達出兩個民族之間的敵意。

2、 擁有神奇活水的異人

可是耶穌跟她說祂有活水的時候,那個婦人有一點相信,如果你真的有,你就把這水給我,讓我不必每天這麼辛苦打水。「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約4:15)所以婦女對耶穌的看法就變成一個擁有特殊恩典或特異功能的人。他是一個擁有神奇活水的人,這個婦人覺得說:「不管你有的是什麼,如果你有的話,我想要」,變成有點相信耶穌不只是一個猶太男人,而是一個有活水的人。

3、 深知自己底細的先知

後來她嚇一跳,「你怎麼知道我曾經嫁過五個老公?你怎麼知道現在跟我住的不是我的先生呢?」她發現她遇到的是一位先知,「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約4:19)

4、 摩西所預言的彌賽亞

然後再進一步,你會不會就是那個彌賽亞?不是一個先知而已,是「那個先知?」「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約4:25)所以婦人被耶穌帶領開始在思想彌賽亞的事情,耶穌就讓她了解。

5、 為他作見證的彌賽亞

了解以後這個婦人就被轉變,她跑到城裡作見證作見證,帶了很多撒馬利亞人來信耶穌。「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4:39)

Ⅴ、結論:親眼看過,又作見證,傳給你們

我們的結論,如使徒約翰所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約壹1:1~2)弟兄姊妹,你真的認識彌賽亞嗎?你對祂的認識有到改變你生命的程度嗎?讓你願意去跟別人分享嗎?就像這個撒馬利亞的婦女一樣嗎?有趣的是,耶穌基督第一個宣道士是女性,而且是外邦的女性。耶穌的學生陪著祂走到敘加的井旁,學生們去買食物回來還搞不清楚,耶穌為什麼跟那個婦人講話,然後耶穌對學生們說:「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約4:38)你們去收割你們沒有撒種的,就是這個撒馬利亞的婦女所做的,我希望你們跟她學習。我們所認識的主有改變我們的生命嗎?使我們願意成為一個可以把這個信仰分享出去的人嗎?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親愛的主,有時候我們像這個Montanan的艦長一樣,我們自以為了不起,我們不認識祢,祢是那個永不改變的,要指引我們方向的那座燈塔。主,我們常常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甚至要我們周圍的人來為我們來改變,求祢幫助我們學習這個撒馬利亞的婦女,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能夠對祢有真正的認識,因這個認識能夠帶來我們生命航道的改變,不只是我們改變,我們也要成為願意跟人家分享這樣改變的人,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