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9

[講道集] 管家系列(六):恩賜

寫作於2005.10.09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以弗所書四章7~16節】線上收聽(國語)   線上收聽(台語)


Ⅰ、引言:伊甸園動物學校 (Bruce Bugbee)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上帝要我們做一個好的管家,我們已講過上帝賜給我們的生命、時間及才幹。今天我們要講的是恩賜,英文叫作Gift。關於恩賜,神學家們有不同的解釋,最保守最傳統的解釋就是本來不會的,受洗之後就會的,那就是恩賜,這是我看到最保守的解釋。你生下來會的或是學會的,都不算恩賜,但我自己接受的不是這樣的解釋,你生下來會的也好,後來學會的也好,或是聖靈在受洗後給你的也好,這些能力只要你願意用在教會,用來建立教會的身體,這就是恩賜,這是我對恩賜的了解。我是以使用的地方來決定是不是恩賜,如果你用在別的地方就叫作才幹,即使是神給你的也好,你受洗了突然神給你一種能力,你不用在教會,你拿去外面,那樣的話還是叫作才幹,這是我個人的了解。  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我們如何來看待恩賜呢?

首先來介紹一本書,這本書的書名叫作What you do best in the body of Christ,這是我了解的恩賜最好的定義,就是說在基督的身體裡面(就是教會),你什麼事情做的最好,那就是你最大的恩賜。不管它的來源是怎麼樣,作者是Bruce Bugbee,在書裡他以幾張不同的椅子作為例子,很明顯的他要讓我們知道,恩賜各有不同,有的是這個樣子,有的是那個樣子,當你要做什麼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挑不同的椅子來坐,他要解釋這樣的情況,就講了一個比喻,他說上帝在創造宇宙萬物的時候不是造了伊甸園嗎?伊甸園裡面有很多動物,可是動物們不是什麼都會,於是亞當決定開辦一個動物訓練學校,要所有的動物學會跑,學會游泳,學會飛,學會爬,這樣最好。  一開學就發現有的動物會這個,但不會那個,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開辦這間學校,他希望把動物們的各樣能力都訓練好。第一個我們來看看鴨子,在游泳課中,他一到水裡,游泳游的很好,可是到賽跑課的時候,他就趕不上,怎麼跑就是跑不快,他拼命的想學,結果跑到後來,連游泳都游不了,因為他的兩隻腳都腫起來了,在賽跑方面,兔子一溜煙跑得最快,可是他一下水就糟糕了,他怕水怕到腳抽筋,到最後跑也跑不了了,所以兔子會跑但是不會游泳,松鼠爬樹爬的最快,一下子就爬到了最高的地方,可是要他飛,他一跳就摔到地上,摔的遍體鱗傷,想飛也飛不了,老鷹是飛行高手,他飛的最高,可是要他爬呢,他爬不上去,怎麼爬都掉下來,對他來說實在是很困難,我們就看出來鴨子很會游泳,兔子很會跑,松鼠很會爬,老鷹很會飛,他用這樣的故事告訴我們,神給每個人的都不相同,What you do best in the body of Christ。我們最近不是要選長老執事嗎?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我們是如何選長執呢?是考慮這個人當選最多次或是奉獻最多的、最熱心的,就選他出來。  大家有沒有考慮到,他們被選出來要做什麼?結果選出來之後,分配工作時就麻煩了,這個工作誰要做?結果有些工作沒有人會。一間教會需要很多恩賜你知道嗎?如果說房子漏水了,需要懂建築的才好,你叫一個學會計的去負責維修教會,即時他想做他會像鴨子學跑步一樣,很辛苦。我一直在想,我們有什麼方法是按照個人的恩賜或才幹來選長執,但到現在為止,在制度上我還沒有想出一個很好的方式。假設我們選出了一群弟兄姊妹們來帶領我們教會,但選出沒有一個會修屋頂的怎麼辦?如果我們教會中有會修屋頂的,但他並沒被選上當執事,他可以向負責維修的執事說:「我可以幫你的忙,有需要時你可以找我。」這個就是恩賜,有能力的人看見教會有需要,願意出來事奉,這樣做的話,教會就會被建立並且有所發展,每個弟兄姊妹都是以他最好的拿來教會事奉,我想這就是Bugbee所要提出來恩賜的觀念。 

Ⅱ、基督的恩典 (Grace of Christ) (saved to serve)

基督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給我們很多的恩,我們稱作恩典(Grace),Grace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恩,第二種是主耶穌升天以後,也是我們今天要講的,剛才司會在讀以弗所書的時候,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祂升上高天的時候……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8節)這兩種的恩是不同的。 

一、救贖的恩典:救恩 (grace of salvation)

二、服事的恩典:恩賜 (grace of service)

第一種的恩我們稱作「救贖的恩典」,第二種的恩叫作「服事的恩典」。這兩種都是恩,但是不一樣,第一種恩是救恩,第二種恩叫作恩賜,我們今天講的是基督給我們的恩賜,救恩(salvation)是每一個人都一樣,你相信你就得到救恩,而恩賜(gifts)呢?是大家都不一樣,有的人有兩三樣,但是至少每個人都有一樣是自己做的最好的,一定有一樣,不可能什麼都不會做,上帝沒有造這種人,有的人什麼都不會,他會早一點來排椅子,你會不會?你不會嗎?我們有華語和台語的禮拜,華語禮拜的聖詩就和台語禮拜不一樣。每主日一大早就有弟兄姊妹來,把聖詩整理預備好,把椅子排好,讓大家一來到教會可以很舒服的禮拜,當教會有這樣的需要,我會做也願意去做,這就是恩賜。所以恩賜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情,教會哪裡有需要,我可以做,我會做我也願意去做。如果我那個不會,至少這個我會,所以每個人都有恩賜。我用gifts代表很多不一樣,救恩(salvation)是一個,沒有很多的救恩,救恩只有一個,大家都一樣,而服事(Service)大家都不一樣,而且有大有小。現在我要把這兩個恩典,救贖與服事,串連起來(Saved to serve),為什麼主耶穌要救你?主耶穌不但要救贖你,在十字架上為你死,祂還升天把各種恩賜賞賜給每一個人,這句話我很喜歡Saved to serve,救贖是為了讓你能夠服事,這樣救贖才有意義。如果救贖只是為你死後上天堂,那樣的救贖實在是對我們今生沒有太大的意義。重大的意義是,不只是你將來上天堂,你還願意用這一生,把神給你的才幹用在教會,建立教會,這樣你到天堂就有很多事情好做(上一次我有講到才幹),如果你這一生就把才幹埋起來,將來到天堂沒有事情做,因為你沒有好好的學怎麼做事(做事就是靠神給你的恩賜)。以弗所書第一章7節說:「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是第一種恩典,罪得赦免的恩典,這個叫作救恩,彼得前書第四章10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百般表示很多)所以這是有兩個恩,一種是恩賜,一種是救恩,而救恩是為了服事。

Ⅲ、恩賜的螺旋

恩賜是什麼?台語說:「不是給你展示用的」,有一些人的恩賜是拿來印在名片上,或是到處炫耀讓人知道我會做這個,不是的。恩賜不是展示的珠寶,Jewelry for you to show off,恩賜也不是給你享受的,Billy Graham(葛培理)講的,Gift is not jewelry for you to show, not candy for you to eat,不是讓你個人享受的,這個不是恩賜的目的。恩賜也不是讓你一個人玩的,not toy for you to play,你拿了玩具玩得很好玩?都不是為了個人,不是讓你用來表示你比人家厲害,或是自己在家裡偷偷的喜歡可以享受自己的恩賜,或是拿來玩。恩賜是什麼?恩賜是工具,No toy but tool,工具是做什麼?是讓你做工的。(tool to serve)你有多少恩賜,就看你能做多少工。所以恩賜的目的,是為了讓你能夠服事,我想這是恩賜的主要目的。

一、充滿萬有 (Fullness of Christ)

今天的經文很有趣,你仔細去看,到底這與恩賜有什麼關係?我把它稱作恩賜的螺旋,我本來把它稱作恩賜的循環,後來想一想,應該是螺旋。聖經一開始的時候是說基督升天以後,聖經說:「充滿萬有」,這很奇怪,這是什麼意思?這個與恩賜有什麼關係?因為基督是為我們死以後,神讓祂升天,然後充滿萬有,Fullness of Christ,這位充滿萬有的基督,要達到充滿萬有的目的,祂必須先充滿教會,祂怎麼充滿教會?是藉著恩賜。保羅就詳細說明這是怎麼來的,他說這位充滿萬有的基督:「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所以經文有兩個充滿,祂要藉著充滿教會,來達到充滿萬有的目標。

二、賞賜教會 (Gifts to Church)

那祂怎麼來達成呢?第一個,祂恩賜給教會「…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4:8),你再注意看下面的經文:「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11節),你有沒有注意到,恩賜變成了人,使徒是人,是建立教會的人,耶穌基督賜給教會的恩賜是〝人〞(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牧師和教師有人說是一個(教牧師),有人說是兩個,我們目前教會一般都是請一位牧師兼教師,所以教會就不成長,因為只有四分之一的恩賜。使徒是最辛苦的,當然這在解釋上也有不同,最保守最傳統的解釋是,使徒就是指耶穌挑選的那十二個門徒,後來一個自殺了,他們再抽籤選出一位,就是這十二位,其他的都不是,這是最保守的解釋。如果這樣以弗所書所講的〝使徒〞對我們來說就沒有意義了,因為所有教會都沒有使徒,只有剛開始的那十一(十二)位,那為何使徒被放在這段經文裡?所以有人說,使徒就是像耶穌所說的那十二位一樣,在沒有教會的地方開拓教會的人,那是最難的。從沒有聽過主耶穌福音的地方,就是第一個去,要從零開始,那樣就叫作使徒,是建立教會者。先知就是把神的話講的清楚,他可以向未信的人,可以向信的人,他最主要的是從神領受特別的話語。傳福音的就是你願意把你信仰的經歷,向人家作見證。再來就是這些人信主之後,神就呼召一些人來牧養教導。所以一間教會如果只有牧師,沒有使徒,沒有人敢到一個新的地方拓荒,那就不會設立新的教會;如果沒有先知,有時候有一些弟兄姊妹做錯事情,或是執政黨做錯事情,會沒有人敢講話,先知講話常常是講人所不喜歡聽的,因為神告訴他要講他就講;如果沒有傳福音的,只有牧師,那樣的教會也增長不快,教會要有很多傳福音的,他不會講道,可是他會講他的故事,「我以前怎麼樣,後來我信了耶穌,神改變我,現在我怎麼樣…」會講這樣故事的人就是傳福音的,他可以跟人家分享。然後這些未信的人來到教會以後需要成長,神就賜下教牧師(牧師教師),來栽培這些人。

三、成全聖徒 (Perfecting the Saints)

神賜給教會這些人,是有其目的,為什麼祂把這些恩賜賜給教會,目的就是要成全聖徒。所以很明白的,恩賜的首要目的是服侍人,就是服侍教會的弟兄姊妹,服侍他們什麼?就是讓他們能夠成長。所以經文提到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這個成全的目的就是使這些聖徒也可以參加服侍,所以教會有一些領導者,神給他特別恩賜的目的是造就聖徒,讓這些聖徒能夠在各方面成長。

四、各盡其職 (For Works of Ministry)

成長以後,各盡其職,所以這裡有兩個恩賜你知道嗎?一個是服侍聖徒的恩賜,當聖徒被服侍之後,他就可以把神給他的恩賜,發揮出來建造人(成全聖徒),被建造的人就開始事奉(各盡其職)。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牧師在教會最主要的是栽培弟兄姊妹們,然後弟兄姊妹們才去服事,這是神在這裡告訴我們的各盡其職。很多時候教會不是這樣想的,我們很忙,我們認真賺錢,我們請牧師來,牧師要教育基督徒,牧師要主領佈道會,牧師要講道,牧師要作這個那個…,教會的事情當然是牧師要負責的,因為我們是請牧師來做。我們兄姊要負責什麼?我們當然就是…奉獻一些錢給牧師生活,看牧師有沒有好好做,然後看教會有沒有成長。牧師做得好辛苦,大家負責評估牧師的業績,看他做的好不好。我的觀念卻不是這樣。和平教會在1999年開始跟我接觸的時候,那時候我就向長老們說,你們敢找我,就要想好喔!我來和平不會讓你們更輕鬆,而會讓你們更忙,我這樣做才對,長老們應該還記得,我說:「你們要講道」,有些長老看著我就不講話了,我說:「不會的沒關係,我會訓練你。」這是我主要的目的,如果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可以作見證,每一位弟兄姊妹都願意服事,都被栽培起來,這個教會才會在各方面健康的成長。不是牧師有沒有做,是大家有沒有做。所以神賜給教會那些屬靈的領袖的目的,是要讓我們能夠被裝備,以致於成長成熟,然後可以各盡其職。所羅門就是這樣,「所羅門照著他父大衛所定的例,派定祭司的班次,使他們各供己事,又使利未人各盡其職,讚美耶和華,在祭司面前作每日所當作的;又派守門的按著班次看守各門,因為神人大衛是這樣吩咐的。」(代下8:14)我們看到這裡是每一個人都在服事,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講,長老有長老的事情,執事有執事的事情,弟兄姊妹有弟兄姊妹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和平教會我要做什麼。我很希望這次選舉完,如果我問任何一個人說:「你在和平教會能做什麼」,你可以馬上講出來說:「我可以做這個,我可以做那個。」如果你有這樣清楚的認知,也願意做,你就是已經被成全了,你至少可以各盡其職了。如果一間教會是這樣子的話,那樣的教會就會被建立Building up,這樣的建立不只是人多,而且包括質好。我喜歡的是每一個基督徒不斷被造就,然後有探訪恩賜的就去探訪,有安慰恩賜的就去安慰,有教導恩賜的就去教主日學,你可以想看看,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問上帝說:「到底我的恩賜到底在哪裡?我在教會可以做什麼?」如果都這樣做的話,教會就一定會被建立起來。

五、建立身體 (Building Up the Body)

建立教會的不是我們,是基督,基督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16:18)這個磐石就是耶穌基督,祂是充滿萬有的,他藉著賜給教會的一些屬靈領袖,來栽培弟兄姊妹,讓大家發現自己能做什麼,而且有意願在教會來服事,那就各盡其職,教會就開始在各方面增長,大家越來越有信心,大家越來越有愛心,彼此之間的關懷越來越好。

六、合一成熟 (Unity and Maturity)

目標有兩個,第一個就是大家越來越合一。如果大家的重點在於長老在做什麼?執事在做什麼?牧師在做什麼?這樣子的教會就容易一天到晚吵架,一天到晚覺得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如果大家想的是:「我在做什麼?我在和平教會能夠做什麼?」每個人常這樣問自己的話,教會就會越來越合一,不會吵架,當大家在檢討事情時會說,這裡有一個需要,誰可以來做?誰做的最好?是用這個角度來看。而且越服事的人,越各盡其職的人,他在信仰上面會成熟,所以服事是有報答的,那個報答不在外面的報答,是你自己的,就像我上個禮拜講的才幹,你越做就越會做,在各方面會長大成熟。這樣的成熟帶來一個榮耀,「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17:22)

七、滿有基督 (Fullness of Christ)

所以一間教會成熟的特點,是弟兄姊妹都知道自己在教會能夠做什麼,而且都願意做,而且教會不斷的增長,大家在合一與靈性的成熟上面,很明顯的看到有長進,這樣子的話,我們整個教會就被基督所充滿,被基督的恩賜所充滿,大家就滿有基督,一旦滿有基督,基督就藉著這樣子慢慢的充滿萬有。所以當一間教會是滿有基督的時候,基督就在藉著教會影響社區,影響那個地方,所以充滿萬有就更上一層,所以這樣不是循環而是螺旋,是會往上再往上的。如果越來越多教會是這樣子來使用神給我們每一個人的恩賜,那每一間教會越來越成長,你就看到整個社會被基督充滿,所以基督是這樣子充滿萬有,這是基督給我們的恩典,所以原來這句話可以這樣看,「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要首先充滿的。」(弗1:23)祂透過充滿教會,來慢慢充滿社會,充滿世界。

Ⅳ、恩賜的目的

一、認識神的兒子

恩賜的目的是什麼?在這段經文裡面,除了講到這個螺旋以外,它還有講到很多目的,我們來仔細想一想,到底恩賜的目的是什麼?第一認識神的兒子。神賜給教會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教師,這些大部分是教導或傳福音的工作,這個是要讓大家在信心方面,能夠對我們的主越來越認識,這是第一重要的,沒有這個,後面的就不會有了,你就只有才幹。你要知道你在教會服事,不是服事誰,是服事我們的主,你認識我們的主嗎?這是神賜給教會那些領袖們的責任,他們怎麼讓弟兄姊妹們越來越認識神的兒子?約翰福音第十七章3節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我們要得到永生,要有這個認識,可是對神的認識,對基督的認識,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就是把祂當作救主的認識,就是知道耶穌為我定十字架,為我死,將來我可以在神面前被饒恕,這叫救恩,耶穌是我的救主。可惜的有很多人,來教會十幾二十年,他對神兒子的認識,就只是〝我的救主〞,救贖我的主,給我救恩的主,卻忘掉還有另一半。第二種,祂除了給你救恩,祂還給你恩賜,祂讓你可以成長,讓你可以事奉,所以怪不得生命上面看不到成長,信主很久了,都沒有什麼長進,越來越覺得到教會沒有什麼好玩,因為你沒有投入,你沒有事奉。所以你有沒有看到耶穌不只是在你死亡的時候,在罪裡面把你救出來,救出來是為什麼?是為了讓你服事,剛才我不是講一句話Saved to serve,讓你可以服事啊,當你服事的時候,耶穌在那裡嗎?對一位開刀病房中的醫生來說,耶穌在那裡嗎?耶穌有在你的服事裡面嗎?耶穌是不是你生命的主宰?每一天生活上的服事,在教會裡面服事,主耶穌是主嗎?所以恩賜的目的是要認識神的兒子。認識祂,包括認識祂是我的救主(Savior)並且祂也是我生命的主宰(Lord)。

二、辨明詭計騙術

第二個目的是辨明詭計騙術。聖經提到說,不被人的詭計欺騙,所以要作基督徒不簡單啊,第一個我們到教會來的目的,我們希望對主耶穌越來越認識,第二個目的,我們要對那些想裝作使徒、教會牧師的人,辨明他們的詭計,其實他們不是基督徒,他們是要來圖利自己,要破壞教會的,這些你也要認識,這個認識是更難了。我們怎麼培養一個人,當然藉著這些神的僕人,來認識基督,但是不要不管他是誰,只要他聲稱是神學院畢業的,他是牧師,他講什麼你都聽他的,你還要學會怎麼去分辨,這是保羅很清楚的提醒。往往要高度成熟的基督徒才有這個分辨的能力。耶穌不是提到有一些狼是披著羊皮嗎?外面看起來像羊,其實裡面是一頭狼,你要有這個智慧和分辨的能力去看,這個神的僕人,他到底是狼還是羊?沒有這個分辨能力的,當然只要有一個神的僕人變質,整個教會就垮掉了,受很大的傷害,保羅說,這也是我們在教會,神給我們恩賜的主要目的之一,要栽培弟兄姊妹有這樣分辨的能力,「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四章14節)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神賜給教會有先知,可是有些先知叫作假先知,「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太7:15)如果有這樣的恩賜,就可以分辨先知所講內容的真偽。所以恩賜的第二個目的是要我們辨明詭計騙術。

三、愛心說誠實話

再來的目的是要在真理和愛心上平衡,有一些人在發現真相上面很有恩典,可是在恩慈上面就不夠,「惟用愛心說誠實話…」(15節)這個誠實話其實是真話Truth(真理),有一句話我很喜歡,約翰福音第一章17節說:「…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你怎麼在恩典和真理上取得一個好的平衡。有一些人很會講真理,但是沒有愛心,當他講真理就是只講真理,沒有考慮到他講真理時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及傷害;有一些人很有愛心,所以把很多真相隱藏起來,以愛心為藉口,把已經是問題的,隱藏起來說:「我們要用愛心…用愛心…」,這都是問題。以弗所書說,神賜給教會有領導恩賜的人,要教導弟兄姊妹對主更認識,也要能分辨這個教導的人,他有問題的時候你看的出來。當教會有人有問題,你要處理的時候,你除了把真話講清楚,你也考慮到避免可能不必要的傷害,這是不容易的成熟度。恩典和真理都滿滿的,這是不簡單的,這也是恩賜的另一個目的。

四、連於元首基督

神給我們有教導的恩賜,有教會領袖的恩賜,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教會就漸漸成長,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肢體都已經成長之後,要記得我們的頭不是牧師,很多時候教會出問題就是牧師變成頭,教會的頭永遠是基督。大家是連結到元首基督,「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教會不管有什麼問題,我們要問的是:「如果基督今天在這裡,祂會怎麼做?」而不是我要怎麼做?有沒有以基督為首位?如果以基督為首位,很多問題就可以處理。以個人為首位、以傳統為首位、以經驗、以學術為首位,常常就會大家爭執不休。

五、全身聯絡合式

與基督相連結以後呢,彼此也緊緊的連在一起。「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16節)所以不只是每一個人與基督相連,彼此還連結的很好,這是恩賜的使用上很重要的,這個叫作「相交」。「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我們與基督連結的很好,以基督為首帶來的就是我們願意把自己的經歷,自己的所得與人分享,而且跟大家有團契的關係。我回到台灣第一年努力的就是想要建立這樣的關係在我們教會裡面,我不知道今天在座的會友,你在和平教會,你可不可以講出兩三個家庭是你很熟習的,常常打電話,當家裡突然發生困難,你馬上知道可以找誰,沒有的話,你就是沒有相交,你是一個獨行俠,禮拜天到教會作禮拜,禮拜完了就回去了,你真的發生困難,你也不知道找誰,雖然教會有四五百個人在這裡,因為你沒有進到那個全身聯絡得合式的關係。我開始是請長老執事們到我們家裡來,希望長老執事從明年開始,他們會去邀請你說:「我們來一個非正式的小組好嗎?」在家裡面分享,講一講孩子的事情,講一講我們的事情,然後互相禱告,我一直希望建立這樣子的關係,在那裡面恩賜就可以發揮,比如說,我想買房子,如果我們教會有做房地產的,他可以給你建議不是嗎?這是他的專業,他可以幫你的忙,或是說我們教會有很多醫生,小孩子有發燒生病,大家很熟嘛,可以詢問幫忙一下,這是神給你的才幹,你願意用在教會裡面,願意互相幫忙,這樣就產生一個很大的力量,弟兄姊妹在這裡就覺得有溫暖,互相有支持,而且你的專業,除了可以賺錢之外,還可以用來幫忙及服事弟兄姊妹,兄姊間的聯絡及相交很重要的。

六、百節各按各職

恩賜需要在這樣的層次上來使用,然後每一個人就可以在他的恩賜上發揮得很好,好像船上兩排划船的人,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把槳,如果這邊比較慢的話就多划一下,比較快的就檔一下,這樣的船就會行駛的很好。所以我們的目標是我們和平教會每一個弟兄姊妹,你若問他說:「你在教會做什麼事?」大家都講的出來,我在教會參加什麼的服事,這個就是「百節各按各職」。羅馬書第十二章6~8節就提到:「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至少有七種處理的方法,因為每一個人神給他的恩賜都不一樣,有的是說預言的,有的是作執事的,有的是作教導的,有的是勸化的,有的是施捨的,有的是治理的,有的是憐憫人的(這部分可能要另外一次的講道才能講的清楚)這是羅馬書提到的,神給教會的恩賜,各盡其職至少有七類,雖然發生的是一件事情,但當發生一個問題或一個需要的時候,可以有不同的角度,來看看這個問題要怎麼處理比較好,這叫作「百節各按各職」。如果說我有蓋屋頂的恩賜,教會只有我有這樣的恩賜,別人沒有,可是我需要有人幫忙拿瓦,拿東西給我。也許有人會說:「對不起我沒有蓋屋頂的恩賜,那是你的恩賜,所以你自己去做吧。」這就變成是各盡其職但不互相幫助。

七、功用彼此相助

經文接下來說:「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常常一間機構出問題就在於「分工不合作」。大家搞清楚我是負責什麼,我只是把我份內的事情做完就好,你做不完,對不起,你自己好好做,因為那是你份內的工作。我做完了,但是你有困難,我還有能力,我可以幫你的忙,這些幫忙的,就造成一個可以互相幫助的情形。也許油漆是爸爸的事,可是媽媽孩子都來了,大家一起來那樣的感覺就很溫暖,這個是彼此互相幫助,「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拉太六章5節)每個人在擔自己的擔子外,也能互相擔當別人的重擔。

八、身體漸漸增長

如果我們這樣做的話,我們就會長大,而且會〝長老〞,長大是身體長大,〝長老〞是頭腦長大,這個不是衰老,這個叫作Maturity,叫作長大成熟,我們要長大成熟,我們整個教會會不斷的在長,每一個弟兄姊妹也在成長。一間健康的教會,一間大家願意使用恩賜的教會,你怎麼看它?就看它有沒有成長。這當然需要時間,所以是漸漸的增長,「…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象。」(西3:10)

九、愛中建立教會

最重要的是在愛裡面增長,所有的的恩賜裡面,最大的恩賜就是愛心,這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講到很多聖靈的恩賜以後,最後他說:「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31節)接下來就用整個十三章來講這個最大的恩賜,「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所以在所有的恩賜的使用上,我們要向神要祈求,給我愛的恩賜,我以〝愛〞的態度,以〝愛〞為出發點,用神給我的才幹在教會來服事,這樣子教會一定會被建立。

Ⅴ、結論:從擁有恩賜到成為恩賜 (Make Me a Blessing)

當神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向他說:「我必賜福給你,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在這裡有兩個恩福,一個是亞伯拉罕得到的恩福,一個是亞伯拉罕成為別人的恩福,記得我前面講的恩賜的螺旋嗎?神賜給教會的不是東西,而是人,祂先把一些有恩賜的人賜給教會,這些人成為別人的恩賜,讓別人藉著他們蒙神祝福,希望我們向神禱告說:「不只叫我得福,要叫我成福。」英文有一首詩歌叫作「Make Me a Blessing」使我成為恩福。期待我們讓每個人從擁有恩賜,到成為恩福,成為別人領受神恩賜的人。讓我們一起來禱告。

「主耶穌基督,你升天以後就把各樣的恩賜賜給我們,很可惜,我們雖然已經受洗,已經進入你的身體,進入你的教會,但我們沒有好好的使用你給我們的恩賜,以致於我們的教會見不到增長,我們自己也見不到長大成熟,我們教會也沒有合一的見證,求神你來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開始選舉明年度的長老執事的時候,我們不只是挑選我們認為最合適事奉的人,我們也同時看我們自己,神你給我的恩賜在哪裡,在教會,我怎樣幫助我所選出來的長老執事,在哪方面我可以投入,可以服事,讓我可以在事奉當中越來越有愛心,也越來越有分辨的能力,求神把這樣的恩典給我們,讓我們不只是領受你的恩賜,我們也成為你的恩賜,可以幫助別人的人,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