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4

[牧函] 約伯與苦難

寫作於2005/08/14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約伯記是聖經中探討苦難神學非常深入的一本書。約伯記用一句簡潔的話作為開場白: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伯1:1)所以約伯記所要探討的是苦難神學中最為艱深的 Theodicy(全能又全善的神如何容許無辜者受苦難)。

緊接著這個簡潔的開場白之後,鏡頭馬上由人間轉到天庭(伯1:6)。在上帝與撒旦的幾句對話當中,我們看到:上帝保護我們免遭苦難、上帝允許信心成熟者遭遇苦難、撒旦企圖藉著苦難叫人離棄上帝。

鏡頭又從天庭轉回人間,我們立刻看到約伯的苦難一波接著一波的排山倒海地將約伯淹沒了。我們也看到撒旦所使用的苦難管道不外是天災、人禍、疾病、親情等等。

從鏡頭的轉換中我們看到苦難可以同時有靈界與世界了兩組不同的解讀與詮釋。有人只能接受其中一組的解讀與詮釋而否認其他一組。有人認為一定只能選擇兩組中的一組。我個人認為兩組不同層次的解讀與詮釋可以同時並存而不相悖。亦即兩組解讀與詮釋可以整全但並不排他性的解釋人間之苦難現象( comprehensive yet non-exclusive explanation of human sufferings)。

約伯在此內憂外患的多重打擊之下,再加上一生當中最親密支持者妻子的嘲諷,幾乎要完全崩潰。他對上帝的信心讓他在此苦難之下仍然能夠說出下列名句: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

還好約伯有三位好友,聽到約伯所遭遇的苦難後,相約前來探望他。人際間的支持(interpersonal supports)是幫助我們不被苦難打倒非常重要的因素。他們為約伯號淘大哭,陪他靜坐不語七天七夜。這是遭遇苦難者所最須要的友誼。很遺憾的是在這七天七夜之後,他們終於忍不住要給予約伯他們善意的忠告。他們都買入很簡單的報應性公義論述(retributive justice-theory)企圖說服約伯悔改認罪,以蒙上帝赦免早日脫離苦海。沒想到這些動機善良的勸告卻給約伯帶來更深更大的痛苦。約伯無法接受這種過度簡單的報應性公義論述。雙方你來我往的,越辯越凶,毫無共識。最後,約伯放棄與這些善意卻傷害他的三位朋友繼續辯論,轉而向蒼天上帝抗議,要求上帝親自出面向他說明他所遭遇這些苦難的原由。

最後上帝終於在旋風中與苦難中的約伯進行一場對話。上帝並沒有直接了當的回答約伯有關苦難的問題。上帝反而以創造奧秘有關的問題來反問約伯。在跟上帝面對面對話之後,約伯終於找到他的答案。讓我們驚奇的是約伯所找到的答案並不是他所遭遇苦難的邏輯性或倫理性原因,而是他發現到自己理性的有限。約伯說: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3-6)

對約伯而言,他終於發現到自己理性的有限性以及人生苦難的奧秘性。能夠在苦難當中體驗到與上帝面對面的溝通與對話 (encounter and dialogue-with God in suffering) 已經足夠讓約伯恢復對上帝的信靠來渡過苦難的難關。

但願我們都能夠從約伯記學習到如何面對苦難的智慧與信心。

1 意見:

匿名 提到...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