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2

[講道集] 等候耶和華

寫作於2004.08.2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經: 【以賽亞書四十章28~31節】線上收聽(華)  線上收聽(台)

老鷹的窩常常築在很高的懸崖上面,所以太陽升起的時候,它就照在那個地方。有陰影的地方空氣就是冷的,沒有陰影的地方空氣就是熱的,熱的空氣會往上跑,冷的空氣會往下跑形成對流,上跑的空氣還會回流形成會繞的漩窩。所以老鷹很聰明,會在那邊等,等暖流到牠附近的時候就跳下去,跳在那個暖流上面,所以牠的翅膀不需要動,只要把牠的翅膀伸開,暖流就會帶著牠往上飛,所以中文聖經翻得很好叫做展翅上騰。  牠不需要飛牠是讓暖流往上撐,往上撐後熱的空氣就變冷了,空氣變冷無法帶著老鷹上騰,老鷹就會往下跑,這時老鷹就會看要往哪個方向去,那就是滑翔翼,牠就用牠的翅膀開始滑行。然後他就開始找下一股暖流,一面滑一面看,遇到暖流牠就又不滑啦!開始繞圈圈讓那個暖流把牠往上升,到一個程度升不上去了就開始往前滑,所以老鷹在飛很好玩,就是往上升、盤旋上去、然後往前滑,到下一個暖流的地方再往上升,再往前滑,鷹在飛就是這樣子飛。 

我們今天要一起來看的聖經在以賽亞書40章28節到31節,「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神、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無法測度。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如鷹展翅上騰,那麼這段經文最主要是讓我們跟老鷹一樣上騰嗎?這是重點嗎?其實不是,這段經文出現最多次的字不是「上騰」而是「疲乏」、「困倦」、「跌倒」,所以這段經文的重點不是上騰,是上起之後的疲乏、困倦、跌倒,如果這個時候要怎麼辦呢? 

上帝常常藉很多東西來教導我們,在舊約裡面,上帝藉由一隻驢子來教導一個先知,你知道這個先知叫什麼名字嗎?他姓巴,有一個國王也姓巴,他叫芭樂,芭樂國王想要去打以色列,就去找巴蘭因為他看得很準,講話很準,就請他去咒詛以色列人。巴蘭就想說生意來了,這樣很好,就說等一下,我要回去問我們老大可不可以做。晚上他就禱告,上帝說:「不可以啊!以色列人我辛辛苦苦從埃及帶出來,經過曠野現在要進迦南,你不可以咒詛。」上帝不准許他這麼做,所以第二天他就去跟芭樂說不行,我們老大說不可以。那個芭樂想說:你是貪心嫌錢太少,於是把錢加兩倍,巴蘭看到錢多起來就說:「我回去再問老大,昨天話沒有講清楚。」  晚上又跟上帝說:「上帝啊!錢加倍了耶!做這一次就好我不做啦!我退休,做這一趟就好。」上帝說:「不可以,不可以就是不可以。」沒辦法,第三天他就去跟芭樂說,沒辦法我老大說不可以。芭樂說你這個人怎麼那麼貪心,於是又把錢加到三倍。巴蘭說我回去再問問。到了晚上他又跟上帝禱告說:「上帝啊!拜託啦拜託!三倍了啦!我只要咒詛一句就好啦!」上帝說:「你真的想要賺就去啊!」巴蘭聽了很高興,心想向上帝禱告了三天,好不容易上帝終於同意啦!他可以咒祖以色列人。所以第二天早上他騎著他的驢子,唱著一首歌「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要去上班,要去咒祖以色列人,沒想到上帝跟他說好,但上帝卻派FBI拿著槍要打他,結果他的眼睛都被錢遮住了,什麼都看不到只有看到錢好多錢啊!但是驢子沒有啊,驢子看不懂錢,驢子看見前面有人拿著劍要砍他的主人萬一砍不準砍到驢子的頭,驢子也是想活啊!所以就拼命閃,一閃不小心就把巴蘭的膝蓋撞到旁邊的籬笆,巴蘭不高興就拿著棍子打驢子,驢子當然就叫了,耶和華叫驢開口說話:「我向你行什麼你打我三次。」救你老命一條你打我三次,這就叫做巴蘭驢。

在新約也有一個叫彼得的人,他為了救命三次不認主,結果上帝派雞叫醒他。各位弟兄姊妹,雞叫了幾次?雞叫了兩次啊!我們來看聖經,「歷時雞叫了兩次,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次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雞叫兩次,彼得否認三次,所以上帝就派這隻雞去叫醒彼得。上帝有時候用動物教我們,巴蘭用驢子、彼得用雞,今天我們用老鷹可以學一些功課。

鷹讓我們最欣賞的就是「上騰」,也可以說是翱翔,當鷹翱翔的時候,看起來很美,兩個翅膀打開很壯觀。老鷹除了翱翔以外,還有一些特點,我們可以學習。

(一)老鷹比人還要忠貞:老鷹結婚後不會離婚,一直到死為止都是一夫一妻,常相廝守。他們的婚姻生活是一生一世的。(二)老鷹的眼睛相當銳利:牠的視力是人類的八倍,所以牠可以看得很遠,當牠飛到二千呎高的時候,地上一隻小雞他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由於牠要飛得很高,所以牠不只眼光好,視野也很廣。所以說一個人好,我們說他是有眼光,事情看得深、看得遠、有遠見,不是只有看他自己小局面,他會看整個大局面。上帝給我們好的眼光、好的視野。(三)老鷹的速度很快:老鷹在必要時,追一個東西的時候的速度很快,快得像箭一樣,雖然飛得很高,但要下來的時候就把翅膀一縮,像箭一樣,嗖~馬上就下來,不會拖拖拉拉的,這是鷹的特點我們可以向鷹學習。

老鷹也非全都是那麼好,老鷹也有飛不起來的時候,當牠「起毛」的時就不好飛啦!通常在老鷹要掉毛的時候,會產生這種情形。牠在「起毛」的時候牠有一個困難(一)牠飛的速度會變慢,但是也不會慢到哪裡去,只是會有聲音了:他在往下衝的時候,空氣摩擦就會發出吁的聲音,一有聲音牠抓小雞就會有困難,還沒有飛到小雞聽到後面有聲音,轉頭一看是老鷹,就會趕快逃跑,老鷹抓不到,這時候的老鷹生活就會很困難,抓不到食物。(二)牠最厲害的是嘴巴,嘴巴很利,牠的爪和嘴巴開始鈣化:鈣化後嘴巴和爪就變得很硬、很重,開始就鈍、不利。牠的嘴鈣化、爪變鈍,抓東西也抓不牢。另外老鷹的嘴巴很大佔頭的一半,如果再鈣化變重,牠就會垂頭喪氣,所以他必須要把這些鈣化的嘴在石頭上啄掉,長新的喙出來,爪也是一樣,所有指甲都要脫掉。所以他在脫毛的時候包括這些爪和嘴都是要脫掉。(三)老鷹脫毛的時候身體開始有一種臭臭的味道,很不好聞。(四)鷹的眼睛也很厲害:可以看太陽,因為牠有另外一層膜,可以濾掉太陽的光線。可是這層膜在脫毛的時候,也會鈣化,產生白內障,導致眼睛看不清楚。一隻老鷹這種狀況很可憐啊!飛也飛不快,抓不牢,眼睛也看不清楚,只能等死,實在是到了死蔭幽谷。再看圖片,這是美國鷹,它被賓拉登炸了雙子星大廈之後也沒有掉下來,像美國這麼強的國家,有時候也會碰到這樣的死蔭幽谷,像這樣的情形。

詩篇23篇第四節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雖然是這樣,還是死蔭的幽谷,還是很苦啊!怎麼辦呢?神要我們學一些功課,第一個功課,當那些爪和嘴鈣化到不能用的時候要脫掉,讓牠長新的,因為這些東西本來對你來說是好的、最強的,現在變成你的攔阻,就像毛毛蟲要變蝴蝶以前會結繭,這個繭本來對牠是保護作用,當牠最軟弱的時候是最好的。我最近看一篇文章,當毛毛蟲要變成蝴蝶的時候,必須要離開這個繭,必須要把這個繭丟掉。當蝴蝶要出來破繭而出的時候很辛苦啊!一個小小的洞在那邊擠啊擠的,直到沒有力量的時候還會在那邊喘啊喘的。一個小孩看蝴蝶,好可憐擠了半天擠不出來,就去拿一把小剪刀幫牠的忙,把那個繭稍微剪了一下讓蝴蝶容易出來,這個小孩很高興幫了蝴蝶這個忙,但這蝴蝶就完蛋啦!為什麼呢?因為蝴蝶在擠的過程中身體有很多組織液,靠著擠的過程中把組織液擠到翅膀,組織液進去以後翅膀才撐得開,才會飛。這隻被幫忙的蝴蝶雖然出來了,但是翅膀是萎縮的,因為組織液沒有經過掙扎的過程,所以這隻蝴蝶飛不起來也吃不了,後來就死在那裡。這是一個很深的功課,在苦難的時候,神要我們學一些功課。有人好心在旁邊幫忙,這樣容易一點經過,但是該學的功課沒有學到,這不是幫忙,其實是幫倒忙喔!這個老我必須要脫掉,不要擠出來,本來是你最強的東西,經過服事一段時間後,神要你忘掉,要你學新的。老鷹本來最強的是爪和嘴巴嘴巴,是最利的,但神有時候要叫牠這個老我要放棄,才能夠有新的開始。要脫從前你們行為上的舊人,要把你們的心智改換一新,穿上新人。

第二個功課,不只是自我要改變,跟別人的關係也要學習一些功課,就是謙卑依靠。當你自己一點辦法都沒有的時候,有一些旁邊的朋友要幫你忙,問題是你要不要。老鷹自己也飛不起來,抓不到東西吃,在山谷裡面等長新的毛的時候,一些脫過毛的老鷹會飛過來,他們知道脫毛的痛苦,所以他們抓到一些東西,就在上面盤旋並且叫,跟下面的老鷹說我要丟肉啦!牠不自己吃,牠就把這些肉丟下來給那些在脫毛的老鷹吃。這時候脫毛的老鷹就有兩個決定,一個決定是要表示我有尊嚴,吃自己抓來的,那就活活餓死,因為脫毛要一段時間。有些老鷹是好死不如歹活,先吃了再說,牠就把尊嚴拿下來,好好吃人家丟給他的肉,好好活下來了,等牠毛長出來可以飛行,完全是一隻新的老鷹。這種脫過毛的老鷹看到別人在脫毛的時候,牠會幫忙沒有脫過毛的老鷹,從來不知道脫毛的痛苦,抓到肉自己吃不會幫你,這是很特別的。當你經過死蔭幽谷的時候、脫毛的時候、很可憐的時候,你願意接受弟兄姊妹的幫助嗎?看起來很沒面子,以前我都是在幫助別人,現在人家要幫我禱告,人家要幫助我,我願意嗎?還是願意保持自我的尊嚴?我把這個稱做「尊嚴死」。堅持自己的面子問題,不接受人家的幫助那你就接受死亡,度不過死蔭的幽谷那就死在幽谷裡面。「神說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中顯得完美」但是神的能力常常藉著弟兄姊妹來幫你,你願意嗎?你願意神這樣幫忙你嗎?

第三個功課,你曾經經過這樣苦難的人,你會幫助人、鼓勵人,老鷹一起脫毛的時候會聚在一起,有些老鷹脫毛脫得比較厲害比較臭,剛開始脫的時候比較不臭,那些比較不臭的老鷹會嫌那些很臭的老說你比我臭,會去咬那些脫毛很嚴重比較臭的老鷹,這時候老鷹正在脫毛飛也飛不起來,就會被同樣在脫毛的老鷹活活咬死。我們知道在教會也都是這樣,自己有點問題了,還常常罵別人問題罵得最兇,阻隔、批評。記不記得有一位牧師很會佈道,電視佈道家叫吉米‧史瓦特,還有一個叫吉米‧貝特,這兩個人都是神重用在美國的僕人,都是電視佈道家。後來他們失敗了,其中一個先失敗,吉米‧貝特被發現把人家奉獻的錢拿去做金杯喝酒,這樣沒關係,還把浴缸鍍金,錢還用不完最後就去找妓女,結果被報告出來。同樣是電視佈道家吉米‧史瓦特就在電視上大聲的罵他、攻擊他,怎麼可以侮辱神的名,做神的僕人怎麼可以亂七八糟,結果不到一年他自己也被舉發,他外面也有女朋友,所以我們要小心,在指責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有這方面的問題。當弟兄有軟弱的時候,我們不是指責他,而是應該幫助他、鼓勵他,像那些脫過毛的老鷹會幫助正在脫毛的老鷹,而不是用尖尖的嘴去啄牠,讓牠死得更快,不是這樣,要去幫助他。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遭各樣患難的人。」就是在死蔭幽谷的時候,神要我們學的一些功課。那要怎麼從那裡出來呢?聖經告訴我們三個原則,第一個叫做「等候耶和華」,第二個叫「重新得力」,第三個叫「展翅上騰」,詳細來說這叫做生命的蛻變。第一個,「從釘十字架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是我們最終的目標,讓老我越來越少,基督越來越多。「等候上帝」這「等候」有很多意思,我拿其中兩個跟大家一起來學習。第一個原則就是當你絕望的時候,當你看四面都沒有路的時候,你(還有一個)可以抬頭看上面,前面沒有、後面沒有、右邊沒有、左邊沒有,你還有一個上面,上帝在那邊,所以「等候」第一個意思就是「盼望」,當你抬頭往上望的時候,你會發現天無绝人之路,生命再慘只要你不放棄,神給你盼望。詩篇62篇第五節說「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心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所以「等候」第一個意思是在你很困難的時候,當你等候神,從神得到「盼望」。

第二個意思比較好玩,比較少人想到。餐廳跑堂的人很會等候,他等候到一個程度英文叫他們做waiter,從等待wait等到變成專有名詞waiter。當我們到餐廳坐下來有一個人在旁邊等我們點菜,當我們把菜點完了那個人還站在那邊,你會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waiter嗎?雖然說他是個waiter,但是你把菜點完了他是不是應該拔腿就跑,趕快到後面廚房,去叫他們把菜做出來端來給你吃,這樣才是一個好的waiter。所以「等候」的目的就是我要做工,我等你給我order,等你告訴我你要什麼後,我馬上去做,這是「等候」第二個意思。如果我們在死蔭幽谷的時候,我們的等候是願意抱事奉來等候,這個「等候」一定很快會重新得力。聖經詩篇37篇34節說「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遵守就是「遵行」,等候的目的是為了要去行、要去做,所以等候另外一個意思不是只有盼望,而是在這樣糟糕這樣爛的情形,神還要用我的話,請你告訴我,我願意做,這就是waiter第二個意思。你等候為了要事奉,當你這樣事奉神的時候,神會讓你重新得力。

第二個原則「重新得力」,一般來講我們會以為這個字是錯的,這個字是三重市的重,為什麼中文用跟從的從而不是用三重市的重。如果從新得力是這個從的話,是回到原來的力量,若是用這個重的話,是完全一個新的力量,舊的已經丟掉了,完全是新的。所以這個原則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就是整修機器,把它修,好讓它好像變成新的一樣。就像汽車把引擎拆開會有很多油漬髒髒的,還有汽缸磨久了裡面也會產生髒東西,所以汽車開久了就會失去力量。以前在台灣記得開去修車廠,他不會幫你直接把汽缸換掉,他把汽缸重新磨光,就是彈缸,彈缸就是把舊的東西弄得像新的一樣,弄得漂漂亮亮的,弄完以後再裝回去又可以跑了。那麼請問大家是拿去彈缸弄完,還是換一個完全新的力量比較大?其實是彈缸的力量比較大。彈缸的跟全新的不同在於彈缸後的洞會變得比較大,這樣原來的活塞放進去就會太鬆,必須要換大一點的活塞。力量大不大是看容積。當彈缸把體積弄大之後原來是用6號的活塞,現在要用6.5號的活塞,6.5號的力量比6號的大,所以彈缸後的力量比較大。台語有一句話說「打斷手骨反而勇」就是說,手的骨頭很硬,跌倒後手骨斷掉了,再長出來的骨頭比沒有斷掉前的骨頭還要硬。所以神有時候讓我們經過苦難,其實是加強我們的力量,當你不被苦難打倒後,你就是彈缸,就是神讓你在苦難中得到更大的力量,這在希伯來文裡叫做「整修」。在詩篇103篇第五節裡面說「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把舊的修好使其像新的一樣而且比新的更有力量,就像彈缸之後容積變大一樣。

第二個意思就是「新芽」,長新芽的意思和約伯記14章第七節裡「新芽」是兩個不一樣的字。這是在冬天看起來好像沒有盼望當中忽然看見綠芽一長出來又有一個盼望。約伯記當中講的樹被砍下還可以指望發芽嫩之生長不息,這個指望發芽就是重新得力,所以有這兩個意思。

當你指望上帝重新得力,接下來第三個動作就是「展翅上騰」,「展翅上騰」第一個意思就是要找熱流。就基督徒來講,那就是聖靈的工,聖靈在哪邊有動工你就朝哪邊去做,你就很省力,不要像麻雀一樣拼命用力,要展開你的翅膀,聖靈就帶著你,這叫做乘著聖靈的浪潮。萬君之耶和華說「不是依靠背景、不是依靠你的才能,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講這句話是馬鞍鋒教會的牧師,剛到加州去開始教會的時候,他去海邊看海,而海邊都是衝浪的人,他們都在等浪來,浪的力量很大,只要衝到浪頭之後都不要動,浪就把他們帶著跑,很漂亮,跑得很快就是會乘著那個力量。譬如說你帶人家信主,你有很多同學跟他講半天,但是你有禱告神在哪個人的心裡已經動工,你會發現事半功倍,那個人很容易就信主;而聖靈還沒有動工的人,你在那邊跟他搞半天,越弄氣氛越不好,什麼結果也沒有。所以說在教會的工作或任何地方工作都一樣,你會不會去找到那個熱流,這樣就可以展翅上騰。另外一個,就是當颱風來了,所有的鳥都會馬上找到石頭縫躲到裡面等候颱風過去。只有老鷹不一樣,老鷹牠等熱流,熱流來就把牠頂到暴風圈的上面,那裡有太陽沒有颱風,牠是從上面飛過去的,不是從下面鑽過去的。如果基督徒對神有足夠的信心的話,苦難不會把我們打倒,不會縮頭縮尾的,我們有凌駕苦難的信心,在約翰福音第16章33節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是展翅上騰另外一個意思。

最後我要講這一段聖經最後這一節,聖經說: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接下來是奔跑卻不困倦,然後是行走,這豈不是每況愈下嗎?這樣不太好,應該是要先行走不疲乏,然後是奔跑,最後再展翅上騰,這樣解釋最好對不對,聖經上就解釋上騰就好啦!就一直上騰就行了,為什麼要變成奔跑、然後是行走?因為神知道我們在這世上不會永遠上騰的,就算是等候耶和華上騰了,過不久又飛不起來了,要拼命的跑,不久連跑也跑不動,要用爬的,這是人生的經歷都會有,但是神答應我們不管你是上騰也好、拼命的跑也好或在地上爬也好,只要你仰望耶和華,神都會給你足夠的恩典。所以說跑的不會疲乏,走的不會困倦,不管你的處境怎麼樣,情形多爛,神說我會給你恩典,所以你相信神仰望神時,「祂對我說恩典夠你用,我的能力在你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你越軟弱神給你越多的能力,這是神答應我們的。有時候我們的人生就像這隻老鷹一樣展翅上騰,這叫做高峰的經驗,生命的巔峰。就像有時候去參加靈修會、參加短宣,靈命特別堅強展翅上騰,可是回來教會後,又被誤會、問題出來了、諸事不順,飛不起來了,本來每天靈修慢慢忘記了,沒有力量了,都是會這樣子,所以不會永遠是巔峰的。有一次耶穌帶彼得去靈修會,他就好高興,他又看見以利亞又看見摩西,他就說那我們就搭三個棚子不要走啦!天天在這裡看你們變相變來變去的很好看啊!那我們三個就不住房子啦!就在屋口看門就好,就這樣一直開靈修會下去最好。耶穌說不行啦!屈指一算下面有9個同學在那邊上課不好好聽,人家帶了個掛號在哪裡搞了半天搞不好,一定要下去幫忙,所以不能一直在巔峰,有時候要下來拼命的跑。

下來拼命的跑就不像老鷹展翅就上騰啦!但是跑還好至少還有一個目標,你還有力量跑啊!我們看聖經腓立比書3章13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至少還有標竿可以努力,可以去跑,有時候連這個都還不行了。像圖中,腿也斷了、石膏打住了,飛也不能飛跑也不能跑,坐輪椅用手慢慢拖,有時候連用爬的都爬不起來,我們叫做舉步維艱。詩篇38篇17節說「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所以弟兄姊妹在生命的旅途上,神讓我們有飛的經驗,有時候讓我們跑、賣力的跑、拼命的跑,有時候是讓我們進到幽谷、進到舉步維艱,想來做禮拜都不想來了,讀聖經也不讀了,禱告也不禱告了,神對我不好,讓我考試不如意、讓我找不到工作,但是神說你不要放棄,你要等候耶和華,你會重新得力。